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微型單位位於市中心古建築內。(網上照片)
放大
 
古蹟建築內已改成微型出租單位。(網上照片)
放大
 
附有私人浴廁的微型單位。(網上照片)
放大
 
附有私人浴廁的單位亦有家具。(網上照片)
放大
 
100呎單位的閣樓H。(網上照片)
放大
 
中文出租廣告,獨立屋多個單位出租,包括車房。(網上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積雪冰封全城人行道 滿市省錢遲剷雪招民怨
安省男女加勒比海度假 沙灘赤腳散步染寄生u蟲
15歲女報稱遭性侵4年 28歲體操教練自首被控
警察工會打廣告戰 血寫911抨警政改革
央街10人追打1人 男子遭刺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溫市微型出租單位大行其道 舊樓百呎「茤苤v月租1150元
華裔紛出租車房儲藏室 市府警告違法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微型出租單位大行其道,例如溫市中心一幢古蹟建築內只有100呎的微型單位,月租已喊到1150元,一些華人業主為趕微型熱潮,也紛紛將獨立屋未用的半個房間,車房、儲藏室空間等,可以說能租的全租。但溫市政府就警告,車房必須向市府申請建成後巷屋,且通過後巷屋的安全標準,才能對外出租,否則即違法。

溫市中心片打西街620號是一幢古蹟建築,該建築自2015年開始即在大樓內裝修面積只有100呎的微型單位出租,該微型單位分為有私人浴廁,以及使用公共浴廁兩種類型,面積都是100呎,但有私人浴廁的單位租金是1150元,使用公共浴廁的租金是720元。

根據該微型單位網站在2015年的招租廣告,當時這些微型單位的月租是600元,3年後,有浴廁的單位租金幾乎上漲一倍,達1150元。

微型單位的管理人員指出,1150元的單位除了自有浴廁,還附有家具,有置物櫃、^面(counter top)、水槽、鏡子,以及閣樓H(loft bed),閣樓H就架在櫥櫃及水槽(sink)的上方,充分利用居住空間。

管理人員說,至於720元月租的單位就無自有浴廁,也沒有任何家具,租客必須自己準備H,電爐,微波爐,或是電飯煲。而每層樓則有4個供租客使用的浴廁,每天均有人清潔。

管理人員表示,該100呎的微型單位限制只租給一人,不接受一對夫婦,或是兩人合租。

業者指出,溫市中心柏文單位租金昂貴,一個500呎單位可租到2100元,一些想住市中心的學生,不少只能與人合租,或是屈就於微型單位。不過,隨荅疵峊奕鶢悀應求,租金愈來愈高,新近一些購買了好區舊房屋的華人房東,則是將房屋內可以出租的空間,全部出租,於是就出現了平地半房間、二樓主人房、單房、車庫等不同規格的出租單位,例如半房間最低為450元,主人房1200元,車庫300元。就連地下室的儲存物品空間也有標價,分別是每平方15元。

有地產經紀透露,一些華裔業主投資溫市中心柏文,是為了看上收租的潛力,除了個別睡房可以出租,也有將面積小的書房出租,有的將只有35呎至45呎的一個所謂柏文單位內的「彈性運用空間」(flex)加了門出租,可以多賺幾百元,而就他所知,一些還未有收入的學生,就屈就在如此小空間,只求有棲身的地方。

經紀說,如此35呎的單位,放了一張H之後,人就只能站荂A並無可轉身的餘地,當然,如此狹小的空間只夠睡覺用,租客必須與其他人共用浴廁及客廳。

該經紀說,這幾年租金愈來愈貴,華裔業主為自己增加租金收入的方式也愈來愈「多元」。

他舉例,他見過有在列治文的城市屋業主將前後車房當中的一個車房,簡單改裝成房間後即出租,有的如果空間允許,還會裝上窗戶,免得租客住在車庫「不見天日」,並增加出租機會。

經紀還說,獨立屋內多加兩個房間出租,向來是華裔房間不對外公開的秘密,主要是利用家庭廳(family room)或客廳的區域改裝成睡房,如果一個獨立屋房間數不超過8個,增加的數目並不大誇張,而且租客又安靜不吵鬧,通常不會引起鄰居投訴,那麼就不會引起市府的注意。

另外,他表示,華人居住的地方,有可能前後左右都是相同的多個房租出租情況,業主之間互相認識,大家井水不犯河水,自然相安無事。

大溫租金狂漲,令到出租市場出現各類出租類型,除了上述的「微型」單位外,上周在網上還有人張貼,以2145元月租,出讓白天使用的辦公室,讓有需要的人在晚上時居住的「白天晚上分租」型的單位。

張貼廣告的人說,他平時只有在周一至周五,早上9時至下午5時,使用該一睡房一浴廁的柏文單位,其餘時間可出租,月租金是2145元。

 
 
今日相關新聞
溫市微型出租單位大行其道 舊樓百呎「茤苤v月租1150元
出租車房須整修 適合人住兼要申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