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連日本人都知道香港人愛吃即食麵!渡邊指他對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不太了解,但日本電視節目曾報道,香港人愛吃即食麵,他提醒,杯麵和即食麵含有多達10至15種添加劑,大家吃前要三思。
放大
 
渡邊雄二1月受生活書院邀請,來港舉行「食物添加劑之真相」講座,吸引不少人到場參與討論。
放大
 
渡邊雄二數十年來研究調查食品中的添加物,出版多本書,他透露《買不得》最受歡迎。《「可以吃」和「不能吃」的食品添加物》和《食品中你所不知道的致命添加物》是他近年的作品。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中國經濟轉型 挑戰何在?
平昌冬奧準備好!
STEM×冬奧(二之一):平昌奧運 冰上展科技
答案
新聞焦點:沒有現金可行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人物概念﹕日作家研食物安全 尋添加劑真相

【明報專訊】正在閱讀此文章的你是否一邊在吃零食?我們總愛購買包裝食品和飲料,但未必會仔細研究包裝上的食物標籤,認識當中成分。製造商在不少食品中加入食物添加劑,令其賣相更佳和保存得更久。渡邊雄二是研究食物安全的日本作家,研究食物添加劑多年,我們看看他怎麼說。

「怎能容許食物加入有毒化學品?」

64歲的渡邊雄二,研究食品添加劑問題近40年,1970年代入讀日本千葉大學應用化學系,當時大學和社會還未意識到化學食品添加劑的問題。尋找食品真相的故事是自渡邊大學畢業後才開始,他畢業後獨居,需自己煮食,在超市選購食材時,看到食品包裝標示含有合成防腐劑和色素,食用期限十分長,令他苦思:「既然食品可以防腐,必定是加了殺菌的化學品,那就肯定有毒性,人怎麼可以吃?製造商和政府怎麼可以容許在食物中加入有毒性的東西呢?」這些「單純的疑問」,令渡邊踏上關注食品安全和添加劑使用的征途。

26歲加入新聞社 偵查食物安全

憑茯儩ДM業知識和對寫作的興趣,26歲的渡邊1981年加入日本消費者新聞社。報社主力調查和報道日本的商品、食品安全問題、製造過程事故和相關法制,提倡推動消費者權益,與渡邊發掘食品背後製作過程的心願不謀而合。渡邊加入新聞社一年,學會調查和研究商品的方法,「1980年代尚未有互聯網,幸好報社與日本厚生勞動省關係良好,可以到其圖書館查找資料,向職員請教專業問題,邊做邊學,有需要時更要直接追訪大企業對於報道和調查的回應」。

1982年離開報社後,他進一步鑽研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至2018年出版超過20本有關食安的書,部分在海外翻譯發行。時移世易,他不用沒日沒夜地待在圖書館翻查資料,而是可更快捷方便地上網搜尋資料和專家研究。近年渡邊的著作直接向讀者揭露有問題的食物品牌,他亦會走進超級市場和便利店,選擇「寫作材料」,我們常吃的樂天小熊餅、哈根達斯雪糕、合味道杯麵、寶礦力、可口可樂等食品和飲料都是他的研究對象。

「企業有義務在食物標籤注明使用過的化學物質,但很多都避重就輕,有時以『調味劑』、『茼熅砥z表示就算,部分甚至不寫」。古有神農氏親嘗百草,渡邊亦會試食沒有在標籤上寫明白或者懷疑漏報的食品,再直接致電生產商查明食品是否有使用有害的化學添加劑,依據這些資料向讀者說明商品是否適宜食用。「有一次我調查一款提子味果汁軟糖,甫打開包裝,強烈的提子味撲鼻而來,我肯定加了化學品,但包裝上只印有『香料』。為了調查它到底使用了哪一種物質,只能直接向公司查詢,對方只回應是『商業秘密』,拒絕回答。我在書中便如實寫出其回應,呼籲讀者小心選購」。

被大企業討厭 在所不惜

經過多年調查,渡邊對食品添加劑的關注有增無減,但他感嘆社會並不如他預料般關注,「有一次我逛超市,看到一盒魚子,我一眼就看出,那分明是色素『紅106』,不過食物標籤上居然沒有寫出來,我生氣得馬上向經理說明標籤不實。社會上很多人其實不夠在意吃進肚子的東西。」

渡邊自許為「社會的煞車掣」,揭露有害食品的真象,阻止人們繼續盲目把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吃進肚子,「只要吃含有害添加劑食物的人少了,製造商才會出品更多健康的食物」。渡邊筆下針對過很多大型企業,包括可口可樂、明治食品等,他笑言「這輩子都不會在電視看到我」,因為日本的電視節目大都是由這些大企業贊助製作,不過他堅定地說:「即使被大企業討厭,我都要說出事實」。

作為獨立記者和作家,渡邊依靠的不是大企業的資助,亦不是電視的曝光,而是讀者的支持。他撰寫專欄和書籍,著作甚至翻譯成中文,稿費和版權費成為支撐他日常生活的經濟來源。其間總有困難,渡邊就以樂觀態度應對。

例如他與船瀨俊介等商品健康專家1999年合著出版《買不得》,把他們調查而知有害健康的商品的文章彙集成冊,呼籲加工肉類製品、護膚品、化妝品、含食品添加劑食品等買不得,在日本大賣200萬本。惟有人認為太偏頗和激進,所以撰寫了《《買不得》一書買不得》反駁,渡邊沒有不忿,更笑說該書帶動社會輿論,令更多市民關注食品安全的問題。渡邊也直認「每天在書房寫作好難過」,但他沒有一刻想過放棄,因為成功感和使命感給予他力量,「每次按下『發送』鍵,把稿子傳給出版社的時候,都有無比的滿足!」

提高自覺 可察食物有否不妥

渡邊期望大家更注意每一口食物的味道和安全,他自己會在食材及生活用品採購網站訂購有機和無添加食材,包括他愛吃的明太子和魚子,貫徹無添加飲食的宗旨。「食物有沒有添加物,一般人品嘗時的確難以分辨,不過只要提高自覺(例如留意身體反應),就能察覺不妥」。他特別勸勉年輕人,發現古怪之處,最重要是敢於發問,「撫心自問,發現不妥之處,我們應該去尋找答案,還是淡忘呢?」2018年,大家定要吃得更健康!

◆無糖低卡背後 藏健康陷阱

渡邊雄二深信對人體有益的食物才會好味,例如米飯含供應能量的澱粉質,所以好吃;油炸食物可製造脂肪,因而吸引人。食物添加劑並不是天然食物,直接食用的話,不會覺得好味道,甚至感到難吃和使人體產生異樣反應。「舌頭是人對抗有害食物的第一道關卡,有害食物嘗起來會怪、苦、酸,令人不欲下咽。」渡邊指出,他個人經驗所得,含添加劑的食物有毒性,令舌頭產生麻痺反應,特別他習慣吃天然食品,反應會更強烈,每當他為這些含有害添加劑的食品試味後,就會吐掉,絕不吞進肚子。

研究指化學甜味劑可致腦瘤

渡邊另舉例稱,他和朋友覺得低糖和無糖汽水味澀和有怪味,因這些所謂「健康汽水」加了化學甜味劑阿斯巴甜。他指:「(市面上)主要有3種合成甜味劑取代砂糖──俗稱『蔗糖素』的三氯蔗糖、俗稱『安賽蜜』的乙醯磺胺酸鉀和阿斯巴甜,雖然被廣泛使用,但它們造成的問題十分大。」渡邊擔憂地提到美國很多消費者投訴食用含阿斯巴甜的產品後,出現頭暈、頭痛、失眠、視覺和味覺受損,「美國很多研究者指,阿斯巴甜可能會誘發腦瘤,2005年意大利有動物實驗,發現阿斯巴甜導致實驗動物患上血癌和腦腫瘤」。

而三氯蔗糖是有機氯化合物,大部分有機氯化合物都有毒,渡邊並指有動物實驗研究發現,三氯蔗糖危害實驗動物的健康,例如令懷孕的兔子腹瀉、變輕和流產。安賽蜜亦會影響實驗狗隻的肝臟和腎臟健康,降低免疫功能,「它不是真正的糖,無法被分解,只會不斷在體內循環,不會成為能量,食物生產商因此可以聲稱產品『低糖』、『零卡路里』」。他引述波士頓大學在2017年研究指,每天至少喝1罐代糖飲料的人患上中風或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不喝代糖飲料的人高3倍(註)。渡邊擔心在經濟誘因下,政府和企業無視化學合成甜味劑的問題,消費者會被「無糖」、「低卡」誤導,跌入更大的健康陷阱。

註:研究人員表示,暫時無法斷定現象的成因源於人工甜味劑,還是喝代糖飲料的人多為肥胖人士,患病風險較高,但有證據顯示代糖並非健康選擇。而合成甜味劑的安全一直備受爭議,但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歐洲食品安全局、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通過3種甜味劑的健康評估,准許生產商在食品中加入安全劑量

■知多點

我們到底吃什麼?

渡邊雄二認為日常食物可分兩種,一種是食品原料,即是米、蔬果、鹽等,已經存在於人類歷史多年,可以安全食用;另一種是食品添加物,包括色素、香料、甜味劑和防腐劑,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廣泛使用,目的為延長食物保鮮期、改善食物賣相和減少熱量,細分為天然和合成化學添加劑兩種,不過即使是天然添加劑,部分仍有安全隱憂。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6年起規管454種合成添加物和365種天然添加物;在香港,根據《2004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規例》,香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標籤上詳列所用的食物添加劑,食物安全中心列出逾500種食物添加劑。渡邊續稱,食品添加劑對人體健康影響還未被清楚了解。渡邊指出,已有研究顯示添加劑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輕則令人頭暈、頭痛、腹瀉、反胃和嘔吐等,嚴重的會致癌;加上食品通常會加入多種添加劑,它們之間的化學反應亦可能產生更多的安全問題,所以不可隨便食用。

吃與不吃

渡邊雄二追查食物製作原料,把食物分為「不可吃」、「盡量少吃」、「可以吃」,「不可吃」是含有有害添加劑,「盡量少吃」是含有害程度較低的食品,建議盡量少吃,「可以吃」是健康又美味的產品。

◆渡邊雄二建議:

不可吃

低糖/無糖汽水、軟糖、代糖、火腿、杯麵

盡量少吃

巧克力、雪糕、早餐粟米片、果醬、包裝麵包

可以吃

即溶咖啡、瓶裝茶、蕎麥麵、豆腐

■相關概念

食物安全(food safety)

食物添加劑(food additive)

加工食品(processed food)

文、圖:何思諾

鳴謝:生活書院、翻譯小釗

[通通識 第4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人物概念﹕日作家研食物安全 尋添加劑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