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香港天文台)
放大
 
使用肥皂清洗也可去除鏡片上的油垢。(圖: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海為什麼這麼藍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天地之間:眼鏡用布抹不清?

【明報專訊】■考考你

眼鏡好像「矇」了,用什麼抹才好?

A. 眼鏡布

B. 普通布塊

C. 以上皆可

答案:A

如果用普通布塊清潔眼鏡,反而愈抹愈「矇」,令鏡片出現多重顏色污[,效果更差。為什麼?

鏡片不只是玻璃

眼鏡的鏡片是玻璃製,可是為了減低反光的情G,它的表面會再鍍上一層薄膜(稱鍍膜),當中含有減低反光的物料,使光線在其表面產生多一次反射,干擾原先在玻璃面上的反射,達至減低反射的效果,膜層的厚度約為100奈米(1奈米=1米的10億分之一)。

黏上油垢有「彩虹」!

日常生活中,鏡片容易黏上油垢,當使用普通布塊擦抹已鍍膜玻璃的油垢時,油垢會形成另外一層不同厚度的膜層。由於光線是由不同顏色,即不同波長組成,所以會產生「彩虹效應」——即在鏡片上會出現多重顏色的反射。就好像下雨後,馬路上油漬看到的光學現象一樣。

眼鏡布可吸油!

普通布塊沒有吸起油垢功能,用它抹眼鏡會愈抹愈污,但使用隨眼鏡附送的眼鏡布則不同,因為它是由幼細纖維製成,可有效吸起油垢而不是將油垢塗污鏡片。除此以外,也可使用肥皂或小量洗潔液來清洗,跟郛}淨,並讓它自行風乾或使用清潔的亞麻布抹乾。

陽光鍍膜鏡片帶紫

以往質量好的鍍膜鏡片在陽光反射下傾向呈現帶紫的色彩,現今的鏡片已沒有此現象了。以往的不反射鍍膜只適用於一種波長,這波長一般在可見光譜中間選取,位於光譜兩側的紅光和紫光反射較大,因此多見到帶紫的色彩。隨茯鴔瑗i步,現今已可用由不同物質製成的多層鍍膜,經過小心設計足以廣泛減低不同波長的反射,不再只適用於一種波長了。

有「零反射」的鏡片嗎?

有些眼鏡聲稱使用不反射或「零反射」的鏡片,是不是代表它可以令陽光消失?因為能量是「守恆」——即在沒有其他影響下,它的能量總和是不會改變的,光線能量不會消失,反射減少只是代表光線進入鏡片的能量增加而已。

資料來源、圖:香港天文台

[常識天下 第10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天地之間:眼鏡用布抹不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