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初創公司有光科技的創辦人溫豪夫(右)及首席科學家林潤生(左)均為博士,亦同是香港大學的助理教授,擔任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24小時拆彈 提前解封 建築測量師倡港鐵全面勘探
拆彈課正規軍11人 兼任成員有女將
一月3宗 失百渠蓋 警寒夜埋伏拘3賊
馮驊:選舉主任決定DQ 選管會不知 周庭批政治責任卸公務員
4人遭DQ 陳國強提選舉呈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AI研究影響力全球第三 李嘉誠青睞本地薑 投資兩初創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的突破造就商機,香港的人工智能公司亦冒出頭來,部分更得到商界青睞。主攻人臉識別及影像分析人工智能技術的「商湯科技」,由中文大學教授湯曉鷗於4年前創立,公司於去年成為「獨角獸」,即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另去年底,長實主席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亦對一家本地人工智能初創公司「有光科技」(Fano Labs)感興趣,向他們融資達「七位數」美元。

維港投資甚少投資本地初創公司,有光科技屬第二間,首間獲投資的本地公司MioTech亦從事人工智能技術,主要應用於金融方面。有光科技行政總裁溫豪夫相信,其公司做的底層技術研究業務是令得到維港投資融資的原因,「維港投資注重投deep tech(高端科研)的公司,有能力研發出新技術應用於未來」。

商湯科技的人臉識別及影像分析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層面愈趨廣泛,可以用於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無人駕駛、數碼個人身分等,而有光科技則專注於語音及自然語言處理的人工智能技術。溫豪夫說,公司目前主要有三方面的業務,分別是以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幫助熱線中心(call center)分析電話錄音,為改善服務提供數據;亦提供聊天機械人建立工具,讓客戶自行設計聊天機械人,自動回應查詢甚至投訴;他們亦會做底層技術研究,為未來智慧城市發展研發新技術。

商湯科技員工 逾120博士

市場對於技術及人才需求急增,正如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馮雁所說,研究員變得十分吃香,商湯科技及有光科技的情G亦呼應了馮雁的見解。兩家公司均聘請研究人員為團隊工作,其中商湯科技有超過120名博士人員,更將擴大至140名;溫豪夫亦向本報透露,連同創辦人本身共有3名博士人員,亦即將有第4名加入團隊,佔公司團隊四分之一,而團隊當中有九成人出身於本地大學。

事實上,香港的科研人員亦具有相當優勢。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去年5月發表的一項分析,本港大學發表的人工智能領域學術研究影響力排名世界第三,居於瑞士及新加坡之後。溫豪夫認為香港的科研人才集中,且大專院校質素有保證,有利發展高科技產業,他期望有更多企業在港發展留住人才。

 
 
今日相關新聞
銀翼殺手啟發 AI須人類信任 科大馮雁研有情機器人
港AI研究影響力全球第三 李嘉誠青睞本地薑 投資兩初創
科技七巨擘聯手 建AI私隱倫理標準
客戶服務新猷 琤芫靻K推聊天機械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