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拆彈後與炸彈合照,爆炸品處理課在行動中共出動15人,當中包括女將(箭嘴示)。(林智傑攝)
放大
 
5日內兩度發現美軍戰時空投炸彈的地盤屬港鐵沙中線項目,港鐵表示正挖掘會展站及相關走廊的工程,有關地盤昨午已復工。(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月3宗 失百渠蓋 警寒夜埋伏拘3賊
馮驊:選舉主任決定DQ 選管會不知 周庭批政治責任卸公務員
4人遭DQ 陳國強提選舉呈請
環署辦公時間外少巡 規劃署執法緩慢 申訴專員批兩署查非法倒泥不力
劉燕卿促當局續留意嘉湖泥頭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24小時拆彈 提前解封 建築測量師倡港鐵全面勘探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位於灣仔的地盤5日內兩度發現美軍戰時空投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經通宵處理後,最終用了約24小時安全拆彈,較原先預計的時間為短。港鐵表示,地盤在確保安全後已經復工,但有建築測量師認為若再發現炸彈,港鐵及承建商應全面勘探,避免一再對外造成不便。

上周六同類炸彈 26小時拆除

該枚約1000磅重的美軍空投炸彈,前日(31日)上午11時由工人發現,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前晚切割炮彈外殼,昨晨8時許開始燃燒炸彈內的炸藥,其間地盤冒出陣陣黑煙。直至昨晨約11時,警方完成燃燒彈內所有炸藥,宣布拆彈成功,中午移走炸彈,整個行動歷時約24小時;上周六(27日)同一地盤發現的同類空投炸彈,警方用了26小時拆彈。

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Alick Bryce Mcwhirter)表示,前晚下雨令工作環境變得不理想,而且炸彈位置令人員靠近時遇上極大困難,加上找不到引信,對拆彈人員造成極大危險。馬偉德續稱,雖然拆彈過程較上次難,但所需時間較上次少,主因獲得各部門警員及工地職員協助,節省不少準備時間。他不預計地盤會否有其他炸彈。馬偉德又稱,今次負責拆彈的核心成員有5人,連同在場支援的成員合共出動約15人,主責行動的同樣是負責上次拆彈的炸彈處理主任盧秉善(Adam Alexander Roberts)。

灣仔分區指揮官郭美森警司亦稱,警方用了24小時部署及處理炸彈,所需時間較預期短,是因獲得商戶及市民配合,她強調首要考慮市民安全,封鎖範圍已盡量減少對市民的影響。她稱,警方前日下午兩時發出緊急疏散預警後,截至前晚11時共有4000人自行或由警方疏散,3人曾入住臨時庇護中心。至於上周六發現炸彈後,警方疏散了約1500人。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謝志堅表示,地盤一般是由認可人士(Authorized Person)負責決定地盤是否安全及適合施工。由於地盤已兩次發現炸彈,他相信港鐵及承建商在決定復工前,已採取可行措施確保地盤安全。至於一旦再發現炸彈,謝志堅建議港鐵及承建商委聘專業勘探公司全面探測,以免再對工人、周邊商戶及市民帶來影響。

港鐵﹕工地發現炸彈屬不可預見

港鐵重申,工地發現戰時炸彈屬不可預見的情G,強調自上周六發現首枚炸彈後,已聘請專業測量公司在工地範圍進行金屬探測,並邀請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為工人舉行安全講座。港鐵又稱,沙中線的挖掘工程正在會展站及相關走廊進行。港鐵無正面回應工地再找到炸彈的可能。

 
 
今日相關新聞
警24小時拆彈 提前解封 建築測量師倡港鐵全面勘探
拆彈課正規軍11人 兼任成員有女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