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控煙辦夜間執勤不足 錯過違例高峰時段
林鄭訪科技部國資委 部長﹕港創科「風生水起」
警研7月推免費手機掃毒
區諾軒:非代表任何組織 支持基本法下最大自決
25歲最佳警員獲獎前夜猝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環署辦公時間外少巡 規劃署執法緩慢 申訴專員批兩署查非法倒泥不力

【明報專訊】近年新界鄉郊私人土地不時出現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及堆填,外界擔心有人藉填土「先破壞、後發展」。申訴專員公署就政府規管主動調查,發現負責執法的環保署及規劃署有多項問題﹕環保署在辦公時間以外巡查不足,平均每月檢控個案少於一宗;規劃署執法耗時過長,不足一成個案在限期內把土地還原,部分違規填塘個案更未被要求恢復魚塘原狀,僅須在土地種草美化。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以官僚態度執法,有如「無牙老虎」。

3宗違規填魚塘毋須還原

公署調查報告指出,2013至17年間,規劃署就46宗涉填塘個案發出「恢復原狀通知書」,要求將土地恢復原狀。但其中3宗個案,規劃署沒要求違規者恢復魚塘,只要求移走土地上剩餘物及種草美化。公署認為魚塘具生態價值,種草不等於恢復魚塘,署方做法令人產生政府偏袒違規者的觀感。

勒令恢復原狀 8%依時遵辦

報告表示,規劃署執行通知書耗時過長,2006至17年851宗個案中,只有8%在3個月限期內獲遵辦,3宗個案更拖延逾5年仍未獲遵辦。報告批評規劃署檢控行動欠阻嚇作用,2006至17年期間有136宗成功檢控,平均每年僅11宗,平均每宗個案罰款額僅4.5萬元。

至於環保署,公署表示2016至17年的22個月間,環保署逾九成巡查安排在平日辦公時間,檢控個案只有18宗,平均每月不足一宗。環保署亦未有按環境局要求主動巡查新界鄉郊土地及各個黑點。

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規劃署執法行動緩慢,令違法者有更大誘因,造成惡性循環,建議規劃署檢討執法程序,對有生態或保育價值的地帶,應盡量要求完全恢復土地原狀。環保署則應加強在辦公時間外巡查,以及制訂主動巡查的行動計劃。

規劃署﹕加快執管檢控

環保署﹕增加巡查

規劃署及環保署均表示接納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規劃署表示,3宗未被要求恢復魚塘的填塘個案,署方已考慮所涉土地在違例發展前的狀G及規劃意向,強調土地並非位於有生態或保育價值地帶。規劃署又表示,署方已加強執管行動,包括縮短監察場地狀G的周期,加快執管及檢控程序。

環保署表示會靈活調配人手,按需要增加辦公時間內外及假日巡查,及加強巡查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

環團﹕倒泥多晚上 應增夜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環保署集中辦公時間執法,做法官僚;規劃署出信後數年土地仍未被還原,顯示署方如無牙老虎。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表示不少非法倒泥車輛晚上出沒,促環保署在夜間巡查。

 
 
今日相關新聞
環署辦公時間外少巡 規劃署執法緩慢 申訴專員批兩署查非法倒泥不力
劉燕卿促當局續留意嘉湖泥頭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