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梁天健
放大
 
冶金工作坊導師Marco(左)和Joey(右)均是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生,前者主修金工,後者主修珠寶。
放大
 

其他新聞
古孩趣:三歲定八十?
齊來讀時事:傳統儀式:成人禮
答案
趣談金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拆字專家:卓 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明報專訊】白銀在古代是世界流通的貨幣,是中國與東南亞等地區重要的貿易工具。香港海事博物館正舉辦「白銀時代——中國外銷銀器之來歷與貿易」展覽,梁天健(啟思小學,五年級)參加「親子冶金工作坊」,以銅代銀,學習金屬加工技巧,認識中國外銷銀器的歷史。

從元代至清末民初的「銀錠」(元寶),到清代始出現的銀兩、銀元,白銀都是國內和海外貿易的通用貨幣,亦會鑄造成銀器,外銷到世界各地。冶金工作坊導師Marco說:「外銷銀器主要在1785年至1940年出現,而明末清初至清代後期、民國時期都有。它們主要由中國銀匠製造,再出口到外國,(顧客)包括鴉片戰爭前後期到中國經商的外國商人,或者達官權貴。」清代中國容許洋商在國內特定地方貿易,他們訂做一些日常用的銀器,當作奢華享受,亦把中國的銀器帶到世界各地。

天健在工作坊學習其中一種金屬加工技巧——戳印(粵音焯)。「戳」指圖章,「戳印」指用槌子敲打銅片上的戳印鑿,以在銅片戳出不同圖案。他用槌子一下下搥在鑿上,銅片全都戳過了,還是無法把圖案、文字清晰地戳印,直至Marco幫天健戳印姓名,他才再次露出笑容。事後他檢討:「我一開始不知怎樣做,我第一次用槌子,一開始拿槌子的姿勢錯了,它(銅片)就會走位。」最後,Marco用繩子穿起刻上天健名字銅片,讓天健把它掛起。但天健說會把它放在書桌上,他笑道:「我已有很多鑰匙圈了!」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中華智叻星:戳印銅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