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打磨
放大
 
危險!孩子用銼時,稍一不慎容易弄傷手。導師建議孩子可用砂紙包裹雪條棒,以代替銼
放大
 
戳印
放大
 
整平
放大
 
打磨
放大
 
穿繩
放大
 
天健
放大
 
(圖二)
放大
 

其他新聞
古孩趣:三歲定八十?
齊來讀時事:傳統儀式:成人禮
答案
趣談金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拆字專家:卓 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華智叻星:戳印銅片

【明報專訊】金屬加工的技法源遠流長,齊來認識金屬加工方法——戳印的步驟,瞭解古代和現在的貨幣吧!

提提你:

1. 槌子敲打戳印鑿的聲音十分吵耳,因此事前需戴耳塞

2. 戳印需要邀請成年的家人陪同!天健便邀請了爸爸幫忙

■戳印步驟

1. 打磨

先以銼打磨銅片邊緣

危險!

孩子用銼時,稍一不慎容易弄傷手。導師建議孩子可用砂紙包裹雪條棒,以代替銼

2. 戳印

把戳印鑿用手固定在銅片上,用槌子把圖案戳印到銅片

3. 整平

戳印後的銅片彎彎曲曲的,用槌子把它捶平

4. 打磨

用砂紙打磨銅片邊緣和表面

5. 穿繩

在銅片上穿洞、穿繩。上方為天健的失敗作,前方是Marco為天健戳印的銅片,上面印有天健的英文名

■天健小貼士:90度持槌

天健說:「他們(導師)教我(捶面與鑿)呈90度拿槌子,左手按住銅片。但有時我捶得太大力,它會走位。」後來導師教天健以膠紙固定銅片,並鼓勵他,指戳印不易,需多練習才會成功

■知多點

用什麼充當貨幣?

早在新石器時代,古人以貝殼、皮革、布帛等作為原始貨幣。《史記.平準書》記載夏朝已有錢幣,分為銅、銀、金三種,此後錢幣與金、銀、穀帛(布帛、糧食)都是交易的媒介。因穀帛無法久藏、不便攜帶,其在唐代開始不再擔任貨幣的角色。

香港開埠初期亦曾使用銀錠、銀元及銅錢。後來港府向英國訂製銅幣和銀幣、讓銀行發行紙幣,又在1866年成立香港鑄錢局,以白銀鑄造硬幣。鑄錢局結業後,硬幣逐漸改為以合金鑄造,減低成本,一直沿用到現在。(圖二)

■「白銀時代——中國外銷銀器之來歷與貿易」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2月25日

地點:中環8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

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9時半至下午5時半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農曆大年初一及初二 休館

註:閉館前30分鐘開始停止售票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中華智叻星:戳印銅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