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一)與夫人彭麗媛(右一)以正山小種招待文翠珊(左二),她丈夫菲利普(右二)稱,與唐寧街所飲的一樣。(彭博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列9國極高風險
香港主動「帶路」 中央全力支持
煤氣罐廂型車茪齝躁略H群 3人重傷
華春瑩斥日媒:你們要深刻反省
中科院成功研發 最強氘氚中子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見文翠珊籲一帶一路互利合作
金融時報:英拒簽備忘錄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訪華的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中英應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為促進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鑑、不同文明國家「和合共生」樹立典範。

文翠珊稱讚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希望兩國展開「一帶一路」合作。但《金融時報》稱英國拒絕簽署支持「一帶一路」的書面諒解備忘錄。現時亦未知雙方有否談及香港問題。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文翠珊稱,他2015年訪問英國時,與伊利沙伯二世女王共同揭開了中英關係「黃金序章」,雙方應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習近平指,要提升「黃金時代」戰略性,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好敏感問題;深化在金融、核電、投資等領域合作,習近平承諾,中國將進一步開放牛肉、奶製品和其他農產品市場。

將擴大開放農產品市場

早前有指英國不願正式支持「一帶一路」,文翠珊還多次強調「國際規則」,習近平昨日在會見中對她說,「一帶一路」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倡議,在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下運作,中英雙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展開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互利合作。

習近平還稱,要促進「黃金時代」包容性,發揚兩國文明兼收並蓄、博採眾長的傳統理念,為促進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鑑、不同文明國家「和合共生」樹立典範。

文翠珊會面中口頭允合作

新華社引述文翠珊稱,英方在許多全球性問題上同中方看法相近,她稱讚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希望英中展開「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全球和區域經濟增長。

但據《金融時報》引述接近中英談判的消息人士說,雙方沒有就「一帶一路」簽署書面諒解備忘錄,中國「從聖誕節之前就開始施壓」,但英國拒絕。

據英國首相府證實,文翠珊沒有簽署備忘錄。另報道還引述一名中國官員在倫敦表示,「我們同英國有『黃金時代』的關係,所以,如果英國不簽署,那將使我們感到困惑」。

中東歐有簽 歐盟憂分歧

中國目前與60多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包括新加坡、巴基斯坦、摩洛哥,以及哈薩克等中亞7國以及中東歐16國,但西歐龍頭的德法英3國均沒有簽署。中國與各國的備忘錄是「量身定製」,例如捷克簽署的文件內容包括承諾使該國成為「地區運輸和物流中心」,並使其轉型為「區域金融中心」,這令歐盟警惕中國的影響力日增,可能導致其內部分歧加劇。英國智庫皇家三軍聯合研究所(RUSI)主任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表示:「(一帶一路)這個概念的廣泛性意味荍A難以知道自己具體在支持什麼。你可能為很多事情背書,從一系列擾亂歐洲內部凝聚力的項目,到遙遠國家的基礎設施。」

 
 
今日相關新聞
習見文翠珊籲一帶一路互利合作
兩伉儷齊品正山小種 贈習BBC光碟
京東主席晤英揆稱 3年售近200億英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