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鐵沙中線及機電工程總管李子文表示,兩枚炸彈藏於前灣仔泳池開挖範圍下約15米,經專家評估已復工,過海段爭取2021年通車。(港鐵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道具偽鈔案結案陳辭 控方:合理辯解不等於合法
否認辱國旗 古思堯稱預備入獄
科學園工程破壞光纖纜 沙田大埔寬頻受阻半日
港連續24年膺最自由經濟體
酒吧業反對「默許場內抽煙」列刑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鐵:沙中線炸彈風險 2012年已知

【明報專訊】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5日內兩度挖出戰時美軍空投炮彈,須兩度封路及疏散逾千人。港鐵昨天表示發現炸彈的沙中線工地正挖掘至淤泥層與原石層,是埋藏炸彈的高風險地帶,預計仍需時兩個月才完成挖掘相關層面。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稱2012年設計沙中線時已知炸彈風險,本周一起才使用金屬探測器,也未能掌握戰時炸彈數目。

本周一起用金屬探測器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早開會討論沙中線,港鐵沙中線及機電工程總管李子文在會上稱,兩個炸彈在前灣仔泳池開挖範圍下約15米被發現,其後完成了風險評估,並經獨立的結構工程師確認炸彈未有危害工地結構,因此地盤已復工,現時沿用小範圍的監控式開挖,並以金屬探測器輔助,估計開挖多兩個月才完成挖掘較有可能發現炸彈的層面,「如果有炸彈,應是過了淤泥層堶情A進入原石層表面……炸彈不會藏到很深」。

多名議員關注炸彈會否影響沙中線進度及造價,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問及港鐵是否規劃沙中線時已知地盤或有炸彈,又有否將此風險計算在造價和通車日期內,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回應稱,2012年設計沙中線時已知灣仔填海區或有戰時爆炸品,「不知有多少個,不知情G有幾多,只能要求如何處理好」。李子文補充,2016年開挖會展站前主動聯絡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向工程人員講解風險。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要求政府促請港鐵一周內交報告,解釋當年專家的意見。

開挖前聯絡警方 向人員講解風險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問及為何過去不用金屬探測,又如何避免再發現另一炸彈時產生危險,黃唯銘稱填海物質一般含金屬,故當初認為金屬探測不理想及未必可行,只按專家指示小心挖掘,採用輕型機械及人手處理,至本周一起發現首枚炸彈後才採用金屬探測,「就算(金屬探測)有錯誤響號,我們寧願做多一點,爛鐵都當炸彈般處理」。另外,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午到訪爆炸品處理課基地,感謝人員迅速安全處理兩枚炸彈。

 
 
今日相關新聞
港鐵:沙中線炸彈風險 2012年已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