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七成茤苳嶀ㄠ筐「共住」房屋 明愛推配對計劃 招業主廉租單位予基層「好租客」
推共住團體:定期飯敘增連繫
N無者組維修義工隊:現在到我幫人
由拖拉方塊 到自行編寫程式碼 港企創過渡程式平台助學生「升呢」
創辦人建校園博客 台八成小學曾使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打砲送御妹」 韓中旋:標題沒問題

【明報專訊】1966年2月28日,《明報》刊登「打砲廿一響 送御妹過海」的經典標題,預告翌日英女王胞妹瑪嘉烈公主抵港訪問。盛傳港英政府事後向《明報》創辦人查良鏞施壓,迫使起了此條爭議標題的編輯韓中旋離職。韓中旋在《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的訪談中,說這十個字組成的標題「完全沒問題」,「若看字典的話,是正確無誤的」,並說時任華民政務司麥道軻事後向他否認涉及審查。他指事後被查良鏞調往出版部,薪酬不變,形容調職是恩惠,自己沒錯卻受恩惠,感到尷尬,於是離開。

調職感尷尬離開 指港官否認審查

《明報》1959年創刊初時屬小型報紙,多名曾長期在《明報》任職的老報人在訪談中憶述初期經營艱難。韓中旋說,1960年代初期《明報》銷量約5000份,每月蝕4000多元,創辦人查良鏞與沈寶新曾打算向北京索取津貼,當時由《新晚報》總編輯羅孚引薦,親自取了部分《明報》合訂本上京審查,一旦通過審查,每月可獲2000元。韓說後來查良鏞認為受資助,或會有其他人加入,編採難以自主,加上津貼也不夠營運,最終拒絕資助。

恐編採難自主 金庸拒資助

《明報》首任採訪主任雷煒坡透露,查良鏞在《明報》最艱難時盼邀請《晶報》時任總編輯陳霞子出任社長,查良鏞自己則任總編輯,但陳霞子拒絕過檔,「認為查先生有辦法辦好」。他說查良鏞起初的社論簡短,僅數百字,做法亦是受陳霞子影響。曾任職《明報》的前《新報》社長馮兆榮透露,文化大革命開始後《明報》銷量增加,後來查良鏞下令色情內容每段不可多過兩格。韓中旋相信,當時《明報》銷量C升也受惠於1960年代難民潮,增加了一批新讀者,當時增加「自由談」等專欄迎合新讀者口味。

 
 
今日相關新聞
梁天偉訪28老報人 盼填歷史空白 曾敏之談「開天窗」往事
「打砲送御妹」 韓中旋:標題沒問題
麥華章:不滿審查 文匯記者罷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