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
放大
 
馮康
放大
 
(圖3)
放大
 
(圖4)
放大
 

其他新聞
道教醮場建和拆
STEM X 衣食住行:臨時建築 一樣嚴謹
新聞追蹤:馬拉松 要求嚴格
答案
科學探究:氣球 眼球 模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月24日(個、港)

浸大兩學生「威脅老師」被停學

浸會大學學生早前到大學語文中心,抗議校方普通話豁免試評分機制欠透明,校長錢大康稱其中兩名學生「行為令老師受威脅和侮辱」,在展開紀律聆訊前,按學生紀律程序勒令二人即時暫時停學。被停學學生之一、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承認「口誤」說了粗口,就其態度向受影響教師鞠躬致歉,但兩人(另一為陳樂行)對校方未調查便決定停學感到震驚,稱當日只是抗議,從未與教職員有身體接觸。浸大8日後撤銷停學令。(圖1)

中大建香港首間智慧醫院(港、衛)

將成為全港首間智慧醫院的中文大學醫院耗資63億元興建,是非牟利及自負盈虧的全科私家醫院,設516張住院及79張日間病H,將於2020年分階段投入服務。該院將建立綜合流動系統,病人可以在同一個App使用九大功能,包括預約、提醒病人到院、到院後登記、院內尋找路向、與醫護人員溝通、電子付費、查看個人病歷、健康管理和提供健康資訊,該院行政總裁馮康表示期望藉資訊科技縮減病人輪候時間。

■1月25日(中、全、衛)

中國成功複製猴 助測人類藥物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細胞》發表文章,列出中國科學家經過5年研究,複製出兩隻食蟹猴,是全球首例通過「體細胞」複製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主任孫強表示,現時學界多以實驗鼠測試醫治人類疾病的新藥,但由於兩者基因差異,在人體檢測時往往無效或有副作用,以複製猴作模型正能解決問題。(圖3)

■1月26日(全、能)

塑膠垃圾帶菌 珊瑚染病率達89%

《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類棄於海中的塑膠垃圾帶有會污染珊瑚的病菌。研究於2011至2014年研究亞太區159個珊瑚礁,發現其中三分之一有塑膠垃圾,總數估計超過110億件(只計算直徑5厘米以上者),當中的珊瑚染病率高達89%,而沒塑膠垃圾的珊瑚礁染病率僅4%。學者相信塑膠垃圾容許病菌附於表面,隨水漂到珊瑚礁,繼而造成感染。(圖4)

■1月28日(中、全)

廣東GDP直逼俄羅斯

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陸續公布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GDP)數據,其中排首位的廣東省2017年經濟總量為8.9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即約1.44萬億美元,接近俄羅斯GDP的1.47萬億美元。新華社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新時代」的特徵之一就是追求高質量發展,不「以GDP為綱」。大部分省份也提出強化對科技創新、生態環保等方面的投入。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