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資料圖片)
放大
 
(圖a)(圖: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學探究:氣球 眼球 模型
偵探M.A.D. 碰人要先問人
情報:地球儀有玄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馬拉松 要求嚴格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渣打香港馬拉松已於1月21日曲終人散,這項體育盛事自1997年舉辦至今,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跑手參與,是香港最大型的馬拉松賽事!跑步有益身心,但馬拉松對跑手體能要求甚高,訓練不足或身體狀G不佳均可能導致意外,而天氣也影響跑手狀態。到底跑馬拉松有什麼要注意?

■1 源於古希臘戰爭

馬拉松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據說起源於古希臘時代的馬拉松戰役,馬拉松(Marathon)就是希臘一座城市。公元前490年,波斯與雅典爭戰,雅典士兵菲迪皮德斯(Pheidippides)用兩天跑240公里到斯巴達求助,並在馬拉松平原參戰。戰勝後他再跑約42公里回雅典報捷,結果當場斃命。現代馬拉松的誕生,就是為紀念這位英雄人物。

世界馬拉松大滿貫

長跑風氣在世界各地盛行,每年都有多個國家舉辦馬拉松賽事,其中最著名有東京、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及紐約馬拉松,共同組成「世界馬拉松大滿貫」,總排名第一的男女跑手更可獲50萬美元獎金。不少香港人都會到外地參賽,但各地氣候不同,比賽前宜提早抵鶗H適應當地環境呢!

■知多點

超級馬拉松

除了約42公里的標準馬拉松,還有超級馬拉松!常見有50公里、100公里等賽事,另外有固定時間的賽事,例如12小時賽、24小時賽等。

■2 心臟關節負荷大

跑手不適屢見不鮮,本屆賽事更有50歲跑手暈倒送院,搶救後不治。馬拉松屬高強度運動,對心臟造成負擔,並非人人適宜參加,賽前應作身體檢查。

跑手避免抽筋,賽前應有充足訓練及休息,做足動態伸展熱身。另有學者發現不少渣馬跑手的身形超重,跑步時膝關節負荷較大,跌倒時所受衝擊亦會較重,應先行減磅再參賽。

■3 溫度濕度影響排汗散熱

有學者認為較理想的長跑天氣是5℃至15℃,相對濕度約50%。若天氣潮濕,汗水難以蒸發,跑手較難散熱,容易中暑,嚴重甚至會誘發隱性疾病。

學者建議比賽期間如有需要可淋濕身體降溫,有助散熱。渣馬當日溫度與濕度略高,有跑手認為排汗增加,需不時補充水分。

■4 呼籲回收未收效

為響應環保,渣馬今年呼籲跑手自備水樽,不要使用即棄紙杯或膠樽,並在終點設置大量回收桶,回收膠樽及蕉皮等。

不過大會回收桶大部分不到半滿,反而場外垃圾桶及三色回收桶均被蕉皮「塞爆」,亦有環保團體發現賽道地上棄置大量紙杯,製造大量垃圾。

■玩一玩

每年都有奇趣造型的跑手,今年連以懶惰見稱的「蛋黃哥」也有參賽呢!

你能從(圖a)兩幅照片中找到5個不同之處嗎?

■想一想

1. 你有參加過長跑賽事嗎?

2. 運動前後及期間分別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關鍵詞

馬拉松 marathon

超級馬拉松 ultramarathon

心臟病 heart disease

溫度 temperature

濕度 humidity

■考考你

1. 馬拉松42.195公里約有多長?

A. 12條彌敦道(3.6公里)

B. 105個運動場內圈(400米)

C. 3500輛巴士(12米)

D. 以上皆是

2. 馬拉松比賽期間,以下哪項行為屬正確?請在正確行為前ˇ ,錯誤行為前╳。

□ A. 感到不適時放慢腳步

□ B. 邊跑邊自拍

□ C. 定時補充水分

□ D. 在路中心綁鞋帶

□ E. 保持均速跑步

□ F. 在終點長時間停留拍照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渣打香港馬拉松、國際田徑總會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馬拉松 要求嚴格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