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雲南昭通3名村民擺入伙酒遭村官處罰,「連坐式」處罰通報就張貼在村委會門前,其中提到叫停村中修路工程。(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環境數據續傳造假 綠色政績引質疑
中央一號文件 讓農民成有吸引力職業
京破製販假火車票案
久石讓音樂會一票難求 黃牛黨炒至5000人幣
陳可辛iPhoneX拍《三分鐘》 感人催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村民宴請被「連坐式」處罰
斷「低保」 扶貧修路工程叫停

【明報專訊】雲南昭通市3戶村民因新屋入伙擺酒,被指借機斂財增加民眾經濟負擔,當地村官闖入宴席,不僅淋熄火爐,更將此3戶村民納入資助「黑名單」,不再派發他們的低保(類似香港綜援)、扶貧款和醫療保險等,「以後你有什麼困難都不要來找我們」,同時還暫停該村修路工程申報。村民宴請遭「連坐式」集體處罰經曝光後,已被要求改正。

《北京青年報》報道,1月30日,昭通市落雁鄉共和村村委會貼出告示,通報處理3戶村民違規辦酒。告示指,半坡村王再坤、石廠河村宋道付於1月28日、29日擺入伙酒,借機大肆斂財增加民眾經濟負擔。同時之前吳家壩村李孝銀亦在村委未知情下擺入伙酒,造成極壞影響。

村官阻擺入伙酒 水澆火爐

告示表示要將3戶村民納入「黑名單」,暫停半坡村「公路硬化(整固)項目」申報。告示還提醒,「歡迎各位村民照相發朋友圈倡導鄉風文明」。

據被通報批評的村民王再坤表示,最近剛搬新家,有些親戚朋友前來幫忙,就在29日擺了幾桌飯菜宴請他們。但當日準備飯菜時,幾名村幹部到他家中用水澆滅火爐,又用煙灰把菜弄髒,宴席最終未能辦成。滅火後,村幹部告訴他這屬違規辦酒,要停掉他的低保、扶貧款和醫療保險等,並稱「以後你有什麼困難都不要來找我們」。除此之外,他所在的半坡村也被暫停申報道路硬化工程。

據共和村村民表示,2015年村委會就曾通報,除婚喪嫁娶,其他活動不准擺酒。有村委會前幹部稱,現在農村建房普遍,到了冬天差不多每天都有人搬新家。參加這類宴請都要送紅包,「一般的關係就50元(人民幣,下同)、100元,較近的親屬可能需要幾千甚至上萬」。他說,一戶人家每年僅送禮就需要準備1萬元,經濟負擔較重。

鄉發通報指決定不當

不過村民亦表示,之前也有違規擺酒的,村委會一般都是勸阻,公開通報批評並叫停道路工程還是首次。「道路硬化」是鹽津縣扶貧工作的重要一項;目前共和村有33個村民小組,其中約有一半道路還沒有整固,有30多戶190多人的半坡村是其中之一。

2月2日,共和村所在落雁鄉發布通報,指「暫停半坡村民小組公路硬化項目申報」的決定不當。同時,落雁鄉派出工作組入村,疏導因村民委員會不當決定而產生的思想情緒,同時引導民眾自覺遵守村規民約,倡導勤儉節約。

 
 
今日相關新聞
村民宴請被「連坐式」處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