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示威者周六在多倫多彌敦菲臘廣場上集會﹐抗議布謝死亡案的無罪裁決。(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替總理開路警員被車撞傷 杜魯多無恙 返回渥太華
埃利奧特道格福特角逐黨領 爭取草根保守黨員支持
價廉減碳 綠色葬禮開始流行 屍體埋地下自然分解 沒墓碑
經濟好就業率升 新款車多 加國豪華轎車比率逐年升
多倫多陷嚴重住房危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原住民青年近距離頭中槍死 白人農場主無罪 全國爆示威
汽車闖入農場 被告伸手拔匙引致槍「走火」

(沙省巴特爾福特10日加新社電)一名白人農場主涉槍殺一名原住民年輕男子﹐法庭裁定農場主無罪。該裁定引起全加原住民猛烈抨擊﹐全國多地周六爆發集會示威。

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對死者家屬表達同情﹐她說﹐國家「可以、而且必須做得更好。」而身在洛杉磯的總理杜魯多在記者會上說﹐他不就本案的程序予以評論﹐但在原住民事務上﹐「應做得更好」。

沙省北巴特爾福特(North Battleford)的陪審團﹐經過13小時商議於周五裁定﹐斯坦利(Gerald Stanley)的二級謀殺罪名不成立﹐那涉及2016年紅錦雞原住民社區(Red Pheasant First Nation)居民布謝(Colten Boushie)死亡案。

法庭聽取的證詞說﹐布謝坐在一部SUV車內時被人射中頭部﹐他是和同伴喝酒後﹐將車開進斯坦利的農場區域。56歲的斯坦利說﹐他開槍是為了嚇退這群人﹐他伸手進去車內拔鑰匙時槍「走火」﹐擊中22歲的布謝。

紅錦雞原住民社區酋長烏圖尼(Clint Wuttunee)指﹐這一裁決「絕對不合情理。」

他說﹐「布謝被人從腦後﹐近距離開槍打死。儘管如此﹐全白人組成的陪審團﹐扭曲了明顯真相的觀點﹐裁定斯坦利無罪。」

司法部長王州迪在推特上向死者家人表達同情。並說﹐她「每日致力於確保所有加拿大人得到公正。」

總理杜魯多在洛杉磯的記者會上說﹐「全國的原住民憤怒、心碎。我知道﹐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加拿大人也都知道﹐我們必須做得更好。」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說﹐布謝的死亡是「悲劇」﹐但他說﹐獨立司法程序的運作﹐必須不受政治干擾。

原住民聯合行動同盟(Indigenous Joint Action Coalition)呼籲在周六採取行動﹐表達對死者家屬的「團結與支持。」

原住民周六在全國各地舉行集會﹐包括在巴特爾福特(Battleford)、愛蒙頓、溫哥華、多倫多與國會山等地。在沙省巴特爾福特﹐集會人群情緒尤其高漲﹐死者母親巴普提斯特(Debbie Baptiste)發表憤怒的講話。她說﹐「白人﹐他們控制司法系統﹐那足夠了。我們要反擊。」

死者舅父艾爾文巴普提斯特(Alvin Baptiste)說﹐「總理誇誇其談﹐但沒有聽見我們的聲音。」

 
 
今日相關新聞
原住民青年近距離頭中槍死 白人農場主無罪 全國爆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