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韓國總統文在寅(後排左起),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朝鮮代表團團長金永南及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到賽為聯隊打氣。(美聯社)
放大
 
金與正(左)以國家領袖金正恩特使身分,遞交兄長金正恩的親筆信予韓國總統文在寅(右)。藍色文件套封面印有國章,下部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長」的職銜文字。文在寅接過文件後看了一眼便合上,沒有公開信件內容。韓聯社報道,信件內容佔一張A4紙的約三分二篇幅。(法新社)
放大
 
朝鮮代表團團長金永南(左)和金正恩特使金與正(右)在青瓦台留言冊上的親筆留言,皆表述追求統一的願望。(網上圖片)
放大
 
韓國(左)和朝鮮(右)的選手昨日參加短跑道速度滑冰賽事。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以戰機遭擊落 密炸敘利亞還擊
白宮爆「家暴風波」 燒至幕僚長凱利
幕僚捲家暴閃辭 特朗普批不實指控擾人生活
特朗普拒公開通俄門備忘錄
加強反恐合作 推動地區和平 印總理歷史性訪巴勒斯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獲邀盡快訪朝 文在寅籲創條件
專家:回應審慎 朝鮮拒棄核成障礙

朝鮮領袖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昨日(10日)造訪青瓦台,以金正恩特使身分與韓國總統正式開會,其間邀請文在寅盡快訪問朝鮮,揭開了歷史上第三次兩韓峰會的可能。然而,文在寅強調彼此要「創造條件」才能成事,韓國傳媒形容文在寅反應審慎。

金與正交兄長邀請信 表達統一願望

文在寅邀請了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等一行4人代表團高層成員到青瓦台午宴。宴前,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首次正式表露具有「特使」身分,並且遞交了放在藍色文件夾堛漸S長親筆信,邀請文在寅訪問朝鮮。金與正道﹕「我們希望早日見到文總統,在閣下方便的時間內訪北。我們希望見到文總統成為開啟再次統一新一章的主角,留下巨大的歷史足[。」她在青瓦台留言冊上,也寫有「期待統一繁榮的未來」,且在席間談話提到兩韓距離雖近,但對南下之難表示遺憾。

文在寅對朝鮮的邀請沒有即時應允,稱「今後一起創造條件使之成事吧」。他又表示﹕「同樣為了南北關係發展,朝美間的初步對話,肯定是必要的。對於與美國的對話,請朝鮮更加積極主動。」事後青瓦台重要官員向傳媒表示,文在寅的回應顯示對朝鮮的邀請感到「受落」,然而指出「為了南北關係發展,朝美對話是必要的;不是指藉南北關係就能化解問題,是圍繞韓半島的整體環境與氛圍的意思」。

專家:朝美難有交接點 接受邀請不易

倘若成事,這將是繼2000年韓國總統金大中、2007年韓國總統盧武鉉分別訪問平壤與金正恩亡父金正日會晤以來的第三次兩韓峰會。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認為,當前朝韓雙方都有迫切改善關係的意願,如果各方都作出讓步,那麼文在寅訪問平壤的可能性不小。不過,亦有分析家懷疑峰會能否在短期內實現,其一大障礙是朝鮮核武開發。首爾東國大學教授高有煥說﹕「金正恩的峰會提議,建基於朝鮮收斂核武,兼具尋求與韓國和解的大前提。惟朝鮮並無興趣就無核化談判。」

慶南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根植評論說﹕ 「朝鮮在想不棄核的情G下對話,美國則擺出非無核的話寸步不變的強硬態度,朝美間很難有交接點。在這樣的氣氛底下,文在寅總統想接納平壤的邀請都不容易。」《韓國先驅報》稱文在寅不置可否的回應,反映了韓國自身及美中俄等國際社會俱不容朝鮮擁核,對兩韓峰會構成的障礙。另外,據共同社報道,青瓦台高官昨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上周五(9日)的日韓首腦會談上,主張美韓聯合軍演不應延期一事,文在寅表示不快,即場拒絕,稱「這是我國主權問題」。

朝媒圖文並茂報道朝特使行程及握手 

朝鮮雖然沒直播平昌冬奧開幕禮,但官媒《勞動新聞》昨以兩大版面圖文並茂報道金永南一行在韓的行程活動,尤其強調文在寅與金永南、金與正握手。文在寅與他們昨晚一起觀看兩韓共組的女子冰球賽事,而朝鮮代表團將於今晚從仁川乘專機北歸。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晚已啟程回國,在韓期間未與朝方有任何公開互動。彭斯未有直接回應文在寅獲邀訪問朝鮮,但稱有信心美國和韓國能聯手令朝鮮放棄核野心。

率團出席韓國平昌冬奧的彭斯,星期六和夫人在江陵冰上運動場,觀看短道速滑賽事,並與接見完朝鮮代表團的文在寅會面。

彭斯稱,文在寅分享過接見朝鮮代表團,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妹妹金與正,以及代表團團長金永南,會談的一些情況。但彭斯無透露兩人交談細節,只稱感謝文在寅分享他的觀點,又稱有信心美國和韓國,能按照過往一貫手段施壓,迫使朝鮮放棄發展核武的野心。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獲邀盡快訪朝 文在寅籲創條件
招待280朝賓客 酒店如臨大敵
彭斯訪天安艦館見脫北者
官網遭黑客攻擊一度關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