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Uber男司機的工時一般較長﹐駕車經驗比女司機多。
放大
 

其他新聞
分析﹕美國今年可能加息4次
亞馬遜開啟未來商店時代
精算師指基金或現赤字
汽車業懷疑
聯儲動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Uber司機兩性同工不同酬
男性通常比女性多賺7%

【明報專訊】兩性同工不同酬﹐職場無處不是﹐在召車平台優步(Uber)﹐男司機的收入總是多過女司機﹐顯示零工經濟(gig economy)也沒法解決男女收入不平等問題。

根據Uber與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人員最近合撰的報告﹐Uber司機按每小時工作計算收入﹐男性通常比女性多賺7%。男司機平均每小時收入21.28元﹐女性收入20.04元。不過﹐那個收入差距已有縮窄﹐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職工作的男性每賺1元﹐女性只賺83仙。

報告分析超過100萬Uber司機﹐他們在2015年1月到2017年3月期間為Uber服務。

研究報告分析Uber兩性司機的收入差距﹐指出下述因素﹕

*男性更有可能在車費較高的地點開車﹐特別是在浮動收費區域接載客人﹔

*男性的工時較長﹐每周為Uber開車的時間﹐平均比女性多50%﹐Uber男司機每周平均收入397.68元﹐女司機268.18元﹔

*經驗豐富的Uber司機收入更高﹐男司機的工時一般較長﹐駕車經驗自然比女司機多。他們除了工時較長﹐累積經驗更多﹐通常服務時間更長。在6個月內﹐只有65%的男性不再為為Uber開車﹐女性的比率則是76.5%。

*除了以上原因﹐還有一個因素﹕駕駛速度。Uber司機按照距離和工作時間支薪﹐研究人員發現﹐男人開車較快﹐完成更多行程﹐總體上每哩行程收入較高。

過去有人推測﹐隨零工經濟和自由職業增長﹐可能逐步彌補性別的薪資差距。這些工作給人們更大靈活度﹐論者認為婦女可以兼職和照顧家庭﹐拉近兩性薪酬的距離。

但Uber的研究顯示﹐在零工經濟下﹐兩性收入差距未有縮小﹐甚至增大。商業管理軟件公司HoneyBook在2017年10月一項研究發現﹐創意界婦女的自由職業者﹐比同樣工作的男性少賺32%。她們比女性金融顧問境況好﹐那些婦女比同業男性少賺44%。由於自由職業者增加﹐兩性薪酬差距顯然不會很快消失。事實上﹐世界經濟論壇估計﹐性別薪酬差距完全消失﹐可能是100年以後的事。

 
 
今日相關新聞
Uber司機兩性同工不同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