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通用多市推汽車共享服務
美快餐業推情人節快餐
美股連升三天 道指升近40點
多指偏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航空公司研科技解決超賣
瞄準願意讓座乘客致雙贏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經常超賣機票,寧願用現金補償騰出機位的乘客,以確保最高營運效益。旅客在入閘前才知道沒有機位,有時候鬧出不快事件,就像聯合航空公司去年超賣座位,一名乘客被強拉下機。目前一些大型航空公司在研究如何運用科技,解決機位超賣問題,爭取雙贏局面。

旅客彈性大,願意更改班機,可獲補償;乘客趕搭飛機,願意多付一點錢買機票,總有人讓座。當然,航空公司也是贏家。

據悉,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代號ICAG)、藍捷(JetBlue,代號JBLU)與澳洲航空(Qantas,代號QAN)都在研究這種科技。

人們記憶猶新,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去年超賣座位,把一名乘客拉下飛機,觸發網民怒火,美國航空業承諾調整政策。

許多航空公司仍有超賣機位,因為少數乘客臨時改變行程,不搭飛機。假如所有乘客如期飛行,航空公司人員就會在登機前徵求乘客意見,問他們是否願意換乘其他航班,通常有錢補償。

一些旅客彈性大,願意讓座。旅行科技公司Volantio瞄準這些乘客,發展一個平台,協助航空公司,找出旅行時間可能最有彈性的乘客,在航機飛行前數天聯繫他們。

航空公司會提議,給那些乘客其他機位選項,同時給他們獎賞,例如升級、旅行代用券。

旅行科技公司Volantio行政總裁巴羅達瓦拉(Azim Barodawala)說,人們參加它的系統,航空公司就會聯繫他們。機械有學習功能,可運用數據,例如航機名單,計算出哪些類型的旅客可能願意讓座。

巴羅達瓦拉舉例說,有人從法蘭克福飛往巴黎,一天往返,大抵是公幹旅行,旅程多數不能更改。

航空公司透過這種科技,可以安排高需求量航班的乘客坐其他班次,給他們補償,騰出寶貴的機位,給臨時要搭飛機的人,他們願意額外付費。

航空公司處理突發事件,也可以運用這種科技騰出座位,譬如天氣惡劣,乘客要重新訂位。

 
 
今日相關新聞
航空公司研科技解決超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