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至本月3日為止﹐加拿大有511名兒童因流感而住院。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彭建邦撰長文轟電視台污衊
美委員會判達美須遵合約
精通英法語政府資深律師獲杜魯多提名任資訊專員
安省保守黨領候選人辯論 兩名女候選人今要打硬仗
報告倡支持女企業家促政府調整採購方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511兒童染流感住院 8人死亡
流感季節尚有6周 勿掉以輕心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指仍有約6周流感季節才會過去﹐有數據顯示兒童似乎特別容易中招﹐加拿大自踏入流感季節以來﹐每周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的平均數高於過去7年﹐全國更有至少8名兒童死於流感。但有傳染病學家表示﹐這是因為令兒童病情較重的乙型流感病毒提早出現﹐但她估計﹐在流感季節結束時﹐兒童感染總數與往年應相差不遠。

一般來說﹐踏入冬季時﹐最先盛行的是甲型流感病毒﹔到了春季﹐散播得最厲害的是乙型流感病毒﹐而這亦是兒童最易受感染的病毒。但今冬情況比較異常﹐就是甲、乙型流病毒同時盛行。

名為IMPACT的網絡追縱本國12間兒童醫院並取得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個案。該網絡指出﹐至本月3日為止﹐有511名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當中334宗(65%)與甲型流感有關﹐117宗與乙型流感有關。因甲型流感住院的兒童中﹐0至23個月大的佔40%﹔因乙型流感住院的﹐5至9歲的則佔31%。

自2009-2010爆發H1N1大流感以來﹐兒童死於流感的個案以2015-2016年最多﹐共有8宗。今年自去年11月踏入冬季以來﹐兒童因流感住院的平均數目均高於過去7年的平均數。

兒科醫生何柱樑說﹕「6個月至2歲大的幼童因抵抗力較差、氣管及肺部發育仍未成熟﹐故特別容易出事。而人對乙型流感的抵抗力較弱﹐加上乙型流感較易引起併發症﹐因此感染乙型流感的兒童﹐病情會較嚴重。」

他指出﹐流感可以致命。除了流感本身可攻擊患者的身體機能外﹐病毒亦可令引發併發症﹐令肺、腦或一些器官功能失調。

至於為何甲、乙型流感同時盛行﹐何則表示難以解釋﹐只是觀察得來的結果。

以他觀察所得﹐迄今為止﹐兒童感染流感個案較往常多﹐某程度是冬季初期﹐有報道指今年流感疫苗的效用只有10%﹐令一些家長選擇不帶子女注射疫苗所致。

他承認任何疫苗都有副作用﹐但流感疫苗的效力遠比副作用為多﹐故家長無論如何都應讓子女注射疫苗。

何說﹕「假設疫苗只有10%的效力﹐但如一個課室內所有學生都注射疫苗﹐每人都有10%的預防能力﹐便減低互相傳染的機會﹐(結果亦很不一樣)。」

他又指﹐外界又誤以為﹐今冬已患了一次流感﹐身體便應有抗體﹐亦毋須注射疫苗﹔但有了甲型流感抗體﹐亦可能再患上乙型流感。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醫療官譚詠詩(Theresa Tam)亦表示﹐入冬以來只有不足四分一的兒童注了疫苗。

多倫多西乃山醫院傳染病學家麥基爾(Allison McGeer)表示﹐現階段似乎感染流感的兒童特多﹐是因為今年甲型及乙型流感在同一時段內盛行﹐但她相信到了流感季尾﹐兒童的感染數目與往年相差不遠。

 
 
今日相關新聞
511兒童染流感住院 8人死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