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綠衣者)昨日駕駛巴士在尖沙嘴摩地道巴士總站停駛,不久有九巴人員到場要求收回車輛,葉蔚琳被迫下車後淚灑當場,並哽咽道﹕「一個公營機構點解可以咁?」(劉焌陶攝)
放大
 
「月薪車長大聯盟」昨晚發起工業行動,呼籲九巴車長響號10秒後停駛半小時。昨晚所見,有交通警到有不少九巴車站的旺角彌敦道沿路戒備,現場交通未有受影響。(李紹昌攝)
放大
 
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原為粵劇演員,四年前轉行任車長,認識了同為九巴車長的丈夫(戴戒指左手搭著葉肩膊者),兩人一起參與昨日罷工,丈夫一直默點在背後支持她。(樊銳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5活躍工會 九巴被批只聯繫兩建制屬會
調查委員會無下文 議員促交代
乘客車長之間 巴士站夾心人 籲尊重辛勞車長
妻聞「加薪」促加家用車長憤怒
金條遺巴士「嚇親」清空站室點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月薪車長」3車罷駛九巴明會晤

【明報專訊】九巴下月1日起調整車長薪酬計算方法,引起部分車長不滿,4日前才組成的「月薪車長大聯盟」(簡稱大聯盟)昨發起罷駛,參與車長於昨晚8時停車並響號10秒,其間有3車參與,本港交通未見顯著受阻,大聯盟成員於凌晨接獲九巴回覆,明日與其展開對話,形容行動成功。對於九巴昨於行動前發出內部通告,明言若車長違反工作指定必作出「嚴厲紀律處分」,有工會表明,若九巴秋後算帳處分車長,會考慮以工會名義發起大罷工。

九巴周三(21日)推出車長薪酬調整方案,將原有的「安全獎」及「服務獎」撥入底薪,並將超時補水由70.9元增至96元。但方案引發部分車長不滿並成立大聯盟,前日(23日)到九巴九龍灣車廠請願,要求九巴在昨日下午3時前對話,否則發起工業行動。

在昨午限期屆滿後,大聯盟指資方無回應,宣布發起行動,呼籲車長昨晚8時起至今日凌晨,無論駛至何處均在適當位置打死火燈、響號10秒後原地停駛,但要確保留下一條行車線予緊急車輛使用。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指,行動目標是爭取九巴將每年兩期、每期6000元的「勤工獎」直接發放,毋須經評核才發放。

行動前一小時,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與九巴其中一個工會九巴職工會代表一起開記者會,指優化薪酬方案已回應員工訴求,並非取代每年調薪機制。九巴職工會理事長黃醒祥說,不認同工業行動,籲車長緊守崗位。

葉蔚琳昨晚約8時駕駛234X號線巴士,在尖沙嘴麼地道巴士總站出口處停下並按約10秒響號,霸佔出口其中一條行車線,兩輛巴士尾隨響應停駛。隨後有兩名九巴人員登上停駛巴士,要求車長離開,另派車長駛走巴士,有警員在場戒備。葉被迫下車後情緒激動,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等人亦在場留守。勞資僵持3小時多,九巴派管理層到車站對大聯盟對話,承諾明日會晤。

罷駛期間,本港交通未見受顯著影響,在紅隧九龍出口未見有九巴響應。乘客文小姐說,對行動不反感,因巴士司機有訴求,如待遇可改善至駕駛時「精神齱A乘客坐車都安心」。

九巴內部通告﹕必嚴厲處分

工會指若炒人會大罷工

九巴昨午發出內部通告,形容工業行動「衝動行事」,明言員工違反工作指引「必定作出嚴厲紀律處分」。郭志誠指,九巴威脅響應停駛活動的車長,做法荒謬,揚言如處分任何一個參與行動車長,工會或進行升級行動,正式發起大罷工,若有車長因此被解僱,不排除入稟勞資審裁處。另一個工會巴士業職工會聯盟亦要求九巴不要秋後算帳。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在工業行動後指,昨晚路面運作大致暢順,沒有統計有多少車長參與,至於會否處分車長,他說暫不評論。

 
 
今日相關新聞
「月薪車長」3車罷駛九巴明會晤
演藝畢業念戲曲 葉蔚琳轉行隊琱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