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6年,香港鯊魚產品的進口量高達5,700噸。? J┴gen Freund/WWF(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放大
 
香港每年處理全球約一半魚翅貿易。圖為在香港作曬乾處理的鯊魚鰭。? Elson Li / WWF-Hong Kong-WWF(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放大
 

其他新聞
概念解碼﹕疫苗戰爭(vaccine controversy)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森林中造藍染
STEM X 衣食住行:不均勻的美
新聞追蹤:疫苗利與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透視自然﹕保護鯊魚 堵截魚翅貿易

【明報專訊】近年,在保育的呼聲下,世界各地政府及環保組織都竭力推廣「拒吃、拒買」魚翅,拯救因濫捕而面臨絕種威脅的鯊魚。不過,單靠拒絕消費並不能全然解決問題。

船公司拒運 商人鑽文字漏洞

要讓魚翅在餐桌上消失,堵截魚翅的貿易供應鏈是關鍵的一環。現時,全球最少有17間國際船公司相繼訂立及公布「禁運魚翅」政策,共佔全球船運業市場佔有率約八成。然而,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鯊魚產品進口量於2016年高達5700噸,當中九成更是經海運進口香港。事實上,船公司在執行「禁運魚翅」政策上,不時會出現困難。其中一個例子是部分魚翅商人提出託運要求時,會利用語言和用字鑽漏洞,避免使用「鯊魚」和「魚翅」等字眼描述商品。另外,有個案是以英語以外的語言提供運載貨品資料。若船公司現有的篩查機制未能識別該貨品是魚翅產品,便有可能在不知情下運載魚翅。2017年3月,便有一些已承諾禁運魚翅的航運機構不知情下承運了申報為海鮮(Seafood)或乾海產(Dried marine products)等的魚翅到港。

WWF為船公司提供禁運指引

為減少篩查漏洞,並協助船公司能更有效執行「禁運魚翅」政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HK)於2017年發表《禁運魚翅政策實施指引》,羅列了2016年與香港最常進行魚翅貿易的國家或地區名單,並以地圖列舉魚翅貿易的裝貨港口熱點,為船公司提供更多有關魚翅運載的資訊。指引中又提及船公司可以要求付貨人依照世界海關組織編訂的「商品名稱及編號的協調制度」編號(WCO HS code),提供貨物編號,讓船公司盡快得悉運載貨物是否魚翅。WWF亦建議船公司加強培訓前線員工,多留意魚翅貿易活躍國家的貨件,如西班牙及越南等,並辨認出魚翅運載的術語,從而更有效實施相關政策。

許多船公司已經主動踏出第一步,積極履行「禁運魚翅」政策。不過,若要在鯊魚保育上取得更大的成果,公眾參與仍是不可或缺。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本地魚翅至少源自76個鯊魚及相關品種,當中三分之一已受絕種威脅。香港每年處理全球約一半魚翅貿易,作為香港人,我們應向魚翅說不。縱使鯊魚在香港的水域並不常見,但是牠們的命運與我們這個城市息息相關。只有大家堅守無翅承諾,鯊魚才可擁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小知識:鯊魚生育少 過度捕撈威脅大

很多鯊魚是海洋堛熙趙鑄鬼鼓怴A失去鯊魚將為海洋生態造成連鎖災難。鯊魚看似生命力極強,但牠們普遍遲熟、生育少,往往未趕及繁殖下一代,便已成為我們的桌上佳餚,因此野外數量增長緩慢,「過度捕撈」是鯊魚面臨的最大危機。現時已有多國訂立了專門針對捕鯊漁業的法案。

2014年,有科學家指出,四分之一的鯊魚及相關品種已受絕種威脅,所以,保育鯊魚絕對刻不容緩!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通通識 第502期]

 
 
今日相關新聞
透視自然﹕保護鯊魚 堵截魚翅貿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