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捲舌的迷思
情報:層層疊 背後有牛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在生活:LED發光氣球 爆炸風險

【明報專訊】農曆年假後在校園遇見曉嵐。

李 sir:「曉嵐,你在農曆新年假有什麼慶祝活動呢?逛年宵嗎?」

曉嵐:「當然有呢!但我本打算購買LED發光氣球,卻在年宵市場未見有售。」

李 sir:「因為攜帶LED發光氣球有潛在風險呢!」

曉嵐:「真的嗎?可否告訴我一些相關知識?」

文:李偉瀚

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及科學科教師,曾以香港區教師代表身分於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優秀科技輔導員一等獎」。facebook或YouTube:Chemsir Lee Wai Hon

■1 被禁入港鐵 致燒傷意外

2月初,食環署表示,鑑於早前有懷疑使用氫氣充氣的LED發光氣球爆炸,署方禁止市民攜帶飄浮LED發光氣球進入年宵市場範圍。港鐵隨後亦宣布禁止乘客攜帶這類氣球進入港鐵範圍,可見攜帶這類氣球有一定的潛在風險。

LED發光氣球在去年底風行內地及台灣。這類氣球除了具有閃閃發光、能散發浪漫氣氛的外觀之外,也受到娛樂名人的寵愛。憑《七月與安生》奪得金馬影后的內地女星馬思純曾於2017年底拿粌ED發光氣球拍照,並將相片上載至社交平台,引發網民讚好及討論,這種氣球更被稱為「網紅氣球」呢!

LED發光氣球的結構並不複雜,主要由一顆透明氣球、配合一串LED燈,於末端連接一個電池盒,用來控制LED燈的開關及顏色閃爍變化。價錢方面,這類氣球的售價每個30至50港元不等。一般人更可透過網購平台如淘寶網購買,每個成本價更低至1至2港元。

玩家點煙 濺火花致連環爆炸

美麗的背後卻存在安全隱患。2017年底,內地曾發生LED發光氣球爆炸事件,當時有人在街上購買6個氣球後登上的士,後來車上有人點煙,其間氣球被火花濺到,就突然爆炸,其餘的氣球都一併炸開,事件中有人身體、面部及四肢燒傷。

■2 LED的發光原理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接觸到LED產品。LED是什麼呢?LED正式名為發光二極管,是一種能發光的半導體電子元件。當電流通過元件時,會發出單色光,而光線的波長、顏色跟其所採用的半導體物料種類與當中摻入的元素雜質有關。LED具有多項優點,包括壽命長、不易破損、效率高、反應速度快等,近年已廣泛應用於照明用途上。

■3 充氣氣體有安全規定

為了讓氣球可以飄起,傳統以來,一般可選擇充入氫氣或氦氣,因為這兩種氣體的密度均遠比空氣的為低。然而,因氫氣易燃,容易引發爆炸,相對危險。氦氣則屬惰性氣體,不易燃燒,相對安全。故此,本港食環署一向要求年宵市場檔戶,如要展示或出售氣球及充氣物品,只可使用空氣或氦氣作充氣氣體。

氦氣安全 成本較氫氣高

然而,我們實在難以分辨購買回來的氣球的充氣氣體,因為無論氫氣、氦氣及空氣均是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由於氦氣較氫氣稀少,故價格較高。以充入一個氣球計算,用氫氣的成本低於1元,但用氦氣則需要約5元。不正當的商人或會為了節省成本,以氫氣代替氦氣,罔顧用家的安全。故此,攜帶這類氣球的確存在安全風險。

■想一想

日常生活中,你會使用什麼LED的產品?它們為你帶來了什麼好處?

■關鍵詞

發光二極管 light-emitting diode(LED)

波長 wavelength

氫氣 hydrogen

氦氣 helium

密度 density

易燃 flammable

[常識學堂 第110期]

 
 
今日相關新聞
STEM在生活:LED發光氣球 爆炸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