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息﹕習爭取時間解決台灣問題

[2018.02.27] 發表

【明報專訊】此次修憲建議刪除國家主席限期的規定,引發外界各種解讀,有指是為習近平終身任職鋪路,將確保他成為自毛澤東建政統治中國以來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亦有指這顯示中共面對內部情勢的艱難,缺乏自信。有北京消息向本報指出,習近平急於修憲取消連任限制,是為爭取時間,要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美專家﹕已無法解決制度化接班問題

《華盛頓郵報》報道,如果中國修憲成功,可能改變中國的政治走向,穩固習近平作為毛澤東之後最有權力領導人的地位。美國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在北京的中國政治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指出:「不幸的是,這意味中國跟前蘇聯一樣,已無法解決制度化接班問題。這對世界可能的影響甚巨。」法新社報道指出,鄧小平時代建立的集體領導模式已被習近平逐步削弱。報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表示,「我想他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

不過有北京消息指出,習近平還需要一或兩屆任期來實現計劃,而這個計劃就是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現行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一個任期為5年,最多任兩屆,該北京消息人士分析,今年64歲的習近平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就算他今年兩會連任,也將在2023年卸任,而在那時未必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時機。

習近平說過「台灣問題終究要解決,總不能這樣一代一代拖下去」;中共十九大時,他又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當時有專家表示,相信2035年前後會解決台灣問題。

更多要聞
港大擬聘高級顧問 專責內地事務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天舉行傳媒春茗,下任校長張翔是內地出生的科研學者,據了解他有意加強港大與內地的合作。學術人力資源副校長區潔芳透露,大學... 詳情
4.5億日圓劫案拘印度恐怖分子 國際刑警通緝 在港策劃家鄉殺警劫獄
【明報專訊】印度傳媒上周五引述當地警方消息表示,一名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追捕的印度恐怖分子,本月初在香港涉及尖沙嘴一宗4.5億日圓劫... 詳情
葉蔚琳與九巴會面 未達具體共識
【明報專訊】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上周六發起罷駛行動抗議九巴薪酬調整方案,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昨晚約9時半與九巴高層會面,會後雙方各自接受傳媒訪...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薪酬架構改良方案惹起爭議,有約400個車長會員的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表示,九巴現時的薪酬制度亦有「同工不同酬」的不公... 詳情
租置超級條款 業主房委可拒加管理費 法團斥要小業主補貼議員批「不平等條約」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屬房委會租置h之一,因該h內有學校及交通總站等「政府屋宇」,房委會作為業主需攤分「非住宅部分」管理開支。惟太和h法團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