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耀棠﹕修憲是人民意志 尹兆堅﹕港民主恐10年無寸進

[2018.02.27] 發表
工聯會昨舉行記者會講解兩會提案,但會上傳媒提問都是集中在中共建議修憲一事上。全國政協委員林淑儀(中)稱政協未討論有關議題;港區全國人代鄭耀棠(右)稱修憲是「人民的意志」,不存在倒退或前進;同是港區人代的吳秋北(左)沒有回應修憲提問。(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中共建議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任期限制,工聯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認為,修憲是「人民的意志」,不存在倒退或前進,「當人民有強烈的要求,有強烈的民意基礎,邊個人、邊個黨,都無法抗拒」。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此舉有如「復辟帝制」,指習近平對港立場強硬,若他連任3屆,意味香港未來10年民主發展很可能沒有寸進。

工聯會昨召開記者會講解兩會提案建議。被問到對修憲立場,鄭耀棠說目前尚未收到修憲文本,要看過相關文件後再決定立場,但他說「假如人民認為這人有能力繼續為國家服務,這是人民的意志」。

葉國謙﹕世界領袖年輕化 改動合理

對於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曾說「把一個國家、一個黨的穩定建立在一兩個人的威望上,是靠不住的」,鄭耀棠回應稱,「鄧小平退下來的時候,都是無職位,但當時的環境,誰說了算?」鄭續說:「任何人的言論都有一個經歷,馬克思過去的說話,是否完全琤峏馦{在?」

另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在電台節目表示,隨茈@界領袖年輕化,兩屆卸任的規定會令領導人繼續服務的機會降低,認為改動合理;而目前關鍵問題不是國家主席職位的本身,而是共產黨如何建立一個非終身制的制度。他說,目前未有修憲文件,要稍後上京開會再詳細討論。

尹﹕倘鄧小平在生 必痛斥習

尹兆堅批評中共此舉令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國家主席可以無限期連任,「不但與世界民主潮流脫節,而且倒退至百多年前的帝王時期」,他又說:「相信如果鄧小平在生,必定會痛斥習近平為永續大權,不擇手段,其心可誅。」

尹兆堅認為由政改的人大8.31決定,至近年不同打壓港人事件,都反映習近平對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若習連任3屆,即2028年才退位,意味香港未來10年民主發展很可能沒有寸進,市民要與「習帝」領導下的中共政權周旋。公民黨郭家麒今日會到中聯辦,抗議習近平「恢復帝制」,指這是政治倒退,步入專權獨裁。

更多要聞
港大擬聘高級顧問 專責內地事務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天舉行傳媒春茗,下任校長張翔是內地出生的科研學者,據了解他有意加強港大與內地的合作。學術人力資源副校長區潔芳透露,大學... 詳情
4.5億日圓劫案拘印度恐怖分子 國際刑警通緝 在港策劃家鄉殺警劫獄
【明報專訊】印度傳媒上周五引述當地警方消息表示,一名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追捕的印度恐怖分子,本月初在香港涉及尖沙嘴一宗4.5億日圓劫... 詳情
葉蔚琳與九巴會面 未達具體共識
【明報專訊】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上周六發起罷駛行動抗議九巴薪酬調整方案,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昨晚約9時半與九巴高層會面,會後雙方各自接受傳媒訪...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薪酬架構改良方案惹起爭議,有約400個車長會員的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表示,九巴現時的薪酬制度亦有「同工不同酬」的不公... 詳情
租置超級條款 業主房委可拒加管理費 法團斥要小業主補貼議員批「不平等條約」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屬房委會租置h之一,因該h內有學校及交通總站等「政府屋宇」,房委會作為業主需攤分「非住宅部分」管理開支。惟太和h法團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