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Adam Roberts(盧秉善)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規劃情報﹕戴智能裝置練水 喇沙泳隊升呢

【明報專訊】「我們的跑步訓練一直都有用智能手表看時間,以前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游水都可以有科技幫忙呢?」喇沙書院泳隊隊員柯晉然對這個實際訓練限制存有疑問,泳隊教練侯阮昌亦表示該校泳隊約有40人,每次訓練不可能同時為多人計時,亦要為隊員逐個計算直池均速,無法因應各人表現給予針對性建議。有見及此,喇沙書院及喇沙小學2017年起透過「企業飛躍計劃」,與科技園的培育公司Platysens合作,利用該公司開發的穿戴式設備Marlin(圖1-2)蒐集游泳速度及划手頻率。Marlin分兩部分,置於後腦的裝置內設動態感應器,可根據泳手頭部晃動推斷手動作的划頻及轉池,方便計算每個直池的游泳時間;耳旁的裝置則以「骨傳導」方式為泳手提供實時語音資訊,連結應用程式更可看到數據。喇沙書院泳隊去年暑假開始試用Marlin,侯阮昌指出,計時功能「幫了大忙」,不用逐個人手計時,省下的時間可用來觀察各隊員的不足並給予意見。Platysens創辦人黃昌銳亦說,今次是首次與泳隊合作使用Marlin,會根據教練的意見改良用家界面,期望與更多泳隊合作,提升訓練效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THE亞洲排名 港大第4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根據亞洲各地大學院校的學與教環境(25%);研究量、收入和聲譽(30%);研究影響(30%);國際教員和學生組成(7.5%);知識轉移收入(7.5%)等計算亞洲大學排行榜,於2月上旬公布2018年排名,首位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蟬聯,內地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位列第2和第3,香港的港大及科大則排第4和第5,同樣排第5的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大也列於10名內,排第7,較去年上升4位;城大、理大和浸大分別排第14、19和55位。THE全球排名總編輯Phil Baty表示,平均而言,雖然香港的大學在今年研究成果和國際觀點方面獲得很高評分,但精英和二線大學間的差距正在不斷擴大,隨茖洲高等教育競爭加劇,香港排名較低的大學未來幾年將面臨進一步下滑的風險。

■THEi明年辦飛機維修學士

現時職業訓練局有開辦飛機維修高級文憑課程,職訓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行政副校長陳雲青表示,近年工程類高級文憑課程中,以飛機維修最「搶手」,平均每5人爭1學額。有見相關課程受歡迎,THEi 計劃於2019/20學年開辦四年全日制自資飛機維修工程學位課程。現時一般要有5年在職經驗方符合考取飛機維修工程師資格,院校現正與民航處商討認證,讓課程畢業生可以縮短至工作兩年後便能考牌。陳雲青指學生完成文憑試後可報讀飛機維修工程學位課程,高級文憑畢業生也可銜接三年級課程,預計學費約10萬元一年,正爭取政府認證資助部分學費,一年級及三年級學額各約30個,視乎屆時報讀情G。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兩拆千磅彈 主將:不靠運 靠訓練經驗

1月27日及31日港鐵沙中線會展站地盤發現兩枚二戰時的美軍空投炸彈,引起全城熱議,「拆彈專家」工作如此危險,竟有人自願投身此崗位?兩項拆彈任務,皆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Adam Roberts(盧秉善)負責,「我們(拆彈專家)不依靠運氣,我們靠的是訓練和經驗」。他形容在人口稠密的市區處理兩枚千磅重炸彈是「畢生難忘的事情」,又稱「拆彈工作絕對不能被恐懼佔據頭腦(fear is not the primary sensation)」,他全程留守現場拆彈,又與隊員「捱飯盒」。盧秉善打趣說,現實中的拆彈不像電影情節,「不是劉德華拍電影,不會5分鐘便完事,我們需要更多時間」。

爆炸品處理課目前共有11名專職拆彈人員,包括6名不同職級的炸彈處理主任,以及5名俗稱「No.2」的助手;亦有約30名後備隊員,由不同職務的警員自願兼任,當中包括4名女性。由於後備隊員不具拆彈資格,在拆彈行動中只可向專職拆彈人員提供協助,例如準備工具,但後備隊員平日可落手處理土製炸彈。成功拆彈後隊員仍有後續工作要做,炸彈被帶回行動基地後,他們會徹底檢查是否仍殘存火藥,亦會拆下部分零件,用作分析和記錄炸彈類型。完成有關工序後,炸彈會按傳統擺放在行動基地的走廊展示。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20期]

 
 
今日相關新聞
規劃情報﹕戴智能裝置練水 喇沙泳隊升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