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晤劉延東 促美調低與朝對話門檻

[2018.02.27] 發表
兩韓女子冰上曲棍球成員昨晨在江陵選手村擁抱道別。韓國女子冰球的加籍教練日前稱,韓國隊員最初極之抗拒朝鮮隊員,但認識朝鮮選手的開朗、淳樸又充滿學習熱情後,兩日就去除芥蒂,融洽相處。(網上圖片)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接見到訪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他呼籲美國為美朝會談調低門檻,並促請中國支持美朝雙邊對話。朝鮮訪韓代表團團長金英哲昨亦表示,對話之門無條件敞開。

文在寅昨在青瓦台接待劉延東其間表示﹕「我認為美國需要調低對話門檻,朝鮮亦需要展示解除核武的決心。美朝盡快可以坐在一起會談是重要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也指朝美是解決朝鮮半島安全問題的關鍵,希望朝美在對話方面邁出積極步伐。

白宮:朝須棄核換對話

青瓦台透露,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暨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昨在接待午宴上說﹕「與美國對話之門在敞開。我們已說過多次,有與美國對話的意願。」金英哲周日(25日)與文在寅非正式會晤時表示過,朝鮮「有足夠意願」促成朝美會談。不過數小時後白宮回應表示兩國會談前,朝鮮須先採取行動棄核,同時美國將繼續對朝鮮「極力施壓」。

文在寅一直想借平昌冬奧促成美朝對話,但無論開幕禮或閉幕禮,美朝派遣赴韓的代表團皆無公開互動。繼早前傳出美朝曾擬密會後,輿論揣測美方官員會否在冬奧閉幕後,留韓跟朝鮮代表秘密見面。青瓦台官員向《亞洲經濟》透露,文在寅周日跟金英哲具體提及棄核,但這官員「無法確定」金英哲的反應。韓國Sisa Journal向韓國國內20名朝鮮專家做問卷調查,六成受訪者相信美朝在平昌冬奧之後有對話可能。

金英哲被視為2010年襲擊韓國「天安艦」的主謀,不少韓國人不歡迎他到訪;青瓦台疑因念此,沒有如金與正訪韓般預先公布他的行程,他將於今日返朝鮮。至於朝鮮45名選手、229名啦啦團成員和4名奧委員人員,昨晨已越過三八線北返。(新華社/News1/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悉尼大學玩新生欺凌嚴重
澳洲反校園性暴力組織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包括著名悉尼大學在內澳洲多間大學的住宿舍堂存在嚴重欺凌問題,更疑導致宿生自殺,促請當局設立獨立小組... 詳情
德基民盟通過與社會黨合作 默克爾料可續任總理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通過就與社民黨組成聯合政府達成的協議。 基民盟在柏林舉行黨大會,約1000名代表出席,...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在當地的發言人昨天說,軍事行動過去48小時又在遭圍困的敘利亞東古塔地區造成至少30人喪生,包括婦女和兒童。與此同時,從叛軍... 詳情
問新西蘭總理受孕 主持人捱批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圖)與男友蓋福德日前接受澳洲電視台訪問,節目主持人伍利大讚阿德恩年輕又有魅力,又推測對方受孕時間,惹來網民反感,批評他性別... 詳情
MIT效哈佛耶魯禁師生戀
【明報專訊】近期「Me too」行動蔓延到高校,一系列性騷擾醜聞在全國高校接連爆出,多校領導層逐步開始考慮收緊師生關係規定。麻省理工學院(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