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過年食年糕》

文 麥煒和

中國人過年,例必吃年糕,所謂年糕、年高、年年高,小朋友吃了年年長高,大人食過步步高陞。

香港人最愛黃糖年糕,貪其金金黃黃、夠晒賀年氣氛。但是黃糖年糕有別於蘿蔔糕,是不能夠用蒸爐蒸或微波爐叮的,而得靠慢火煎(註:招呼外地朋友,請勿將蘿蔔糕介紹為white carrot cake,其正確名稱是radish cake或俗成的turnip cake;Radish即菜頭,諧音「彩頭」)。

然而,單是煎年糕的苦差,就夠筆者頭痕不已了─將年糕切一片片像午餐肉的尚算沒有難度,但之後煎糕應該用鐵鑊、平底鑊、還是易潔鑊?鑊面有坑紋會否好些?油要落多還是落少?應否蘸了蛋漿才落鑊煎?那樣會否蛋先I了但年糕仍是硬的?還是等年糕煎軟了才蘸蛋漿然後再煎?或者索性不蘸蛋漿齋煎?年糕要反多少遍及幾時反才不會煎I?反年糕應該用筷子還是鑊剷?怎樣避免煎糕時一片年糕碰到另一片然後黏在一起?但為何無論多小心,那幾片可惡的年糕終歸也會黏得一塌糊塗,功虧一簣?那抪峖雈b硬半I黏在一起的失敗之作應否拿出來切開然後照樣上碟?還是拋掉重頭做過(中間還要擦鑊,苦惱唷)?年糕、年高、年年高,高的是我血壓。

年糕真的那麼好吃嗎?Not really,為了不太好吃的年糕受盡苦頭值得嗎?Maybe。食年糕是為了應節,取其「年高」意頭,純屬一項為來年運程造勢的儀式,事實上,那些快高長大、步步高陞等能否願望成真,與過年有沒有吃年糕根本毫無關係(按:發育期的兒童就算不吃年糕,也會年年長高;不拍馬屁的員工縱使狂食年糕,也休想步步高陞),但新年流流,意頭牁穔M少不了,年年落足心機煎年糕,無非求個安心。

除了吃年糕,港人也愛年年幫襯商業體檢中心,進行套餐式的健康檢查:A餐、B餐、C餐、

D餐,血全像、心電圖、肝腎功能、膽固醇、癌指標、乙肝指標……讓顧客防患於未然。

可是,就如鮑魚炒飯無鮑魚、粟米班塊無石班,健康檢查亦未必一定能保障健康,很多輕微甚至嚴重、隱蔽甚至不太隱蔽的疾病,都是體檢套餐難以涵蓋的。

那麼,體檢套餐值得做嗎?Maybe,就如過年食年糕,也是一種儀式,無非求個安心。想實在點的,還是請教家庭醫生,讓他選擇適合閣下及個別的保健方案吧。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過年食年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