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片段顯示置於坑中的女屍幾乎赤裸,一名中國士兵脫去其一死者的襪子後離開。(網上圖片)
放大
 
首爾大學人權中心公開的照片顯示中國士兵處理一堆屍體,與影片情景琣X。(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游說菲貧民棄母乳 4奶粉商涉違法
朴槿惠遭檢方求刑30年
美對朝代表退休惹揣測
泰國擬明年2月前大選
日少女會網友遭分屍 美漢疑搭電車四處棄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軍屠殺「慰安婦」鐵證曝光
30朝鮮裔雲南慘死 屍體堆疊埋葬

韓國首爾大學人權中心昨在一個「慰安婦」國際會議上公開一段聲稱是證明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在中國雲南省屠殺30名朝鮮族「慰安婦」的錄像。過去已有中國老兵證言指雲南有「慰安婦」遭日軍殺害,今次則是首次出現證實事件的物證。主辦會議的首爾市政府和研究小組呼籲日本承認事實和道歉,避免重蹈覆轍。

美軍拍攝 與盟軍報告相符

因應本周四為韓國紀念1919年反日本殖民統治抗爭的「三一節」,首爾市政府昨舉行韓中日「慰安婦」國際會議,首爾大學人權中心在會上首次發表聲稱是慘遭集體槍殺的朝鮮族「慰安婦」紀錄片段。該19秒長的黑白片段,由隸屬中美盟軍第164通訊隊照片中隊的士兵鮑德溫(Baldwin)於1944年9月15日所攝。它呈現了服飾一致的朝鮮族「慰安婦」遇害後,屍體堆疊一地;幾名中國士兵在現場準備埋葬遺體,有人脫去死者的襪子等情狀。

小組稱,事發地點推測為中國雲南省騰沖市,稱跟盟軍1944年9月14日的報告相符,記錄有「日軍於之前的9月13日晚,槍殺了在(中國雲南省騰沖)城內的30名朝鮮婦女」。

小組還同場公開相關史料合共兩張照片和14份檔案。檔案均是首爾大學人權中心鄭G星教授的研究小組,分別於2016年、2017年兩度走訪美國國家檔案局所得。美軍當時有兩人一組士兵負責拍攝,在美國國家檔案局遺下數以百計的菲林。

小組雖然已發現片段逾一年,但沒有即時公布,以作審慎的分析確定。小組稱,盟軍1944年6月開始在中緬一帶打擊日軍,結果於9月7日和9月14日,先後重奪日軍佔領的雲南省宋山和騰沖。該兩地分別有逾2000名的日軍和總逾70名朝鮮族「慰安婦」。

當時擔任日本作戰參謀的C政信大佐指示當地軍兵「寧為玉碎,不作瓦存」後,日軍便殺害「慰安婦」。盟軍在當地僅俘獲23名生還朝鮮族「慰安婦」,相信餘人皆已被害。

中國老兵:有死者手抱嬰孩

關於雲南有「慰安婦」被殺的史實,中國學者丘培培、蘇智良與陳麗菲在《日本帝國的性奴隸:中國「慰安婦」的證言》(Chinese Comfort Women: Testimonies from Imperial Japan's Sex Slaves)一書中,曾引述兩名中國遠征軍老兵證言,指1944年9月14日雲南邊境騰沖縣有「慰安婦」被日軍殺害。其中一名老兵稱,部隊於當天早上進入騰沖縣後發現17具「慰安婦」遺體,有人還手抱蚗托纂A全遭日軍刺死。另一老兵說,有10歲女童告訴他們,有日軍槍殺了防空洞的12名「慰安婦」。

史家估計二戰期間有多達20萬名婦女遭日軍強徵作「慰安婦」,主要來自朝鮮半島。鄭G星稱,自「慰安婦」受害者公開指證以來,世界各地都發掘資料。「而這些資料都令人訝異地,跟受害婆婆們的證言一致。」

韓日兩國目前正為2015年簽訂的「慰安婦」協議爭持不下。韓國外長康京和周一(26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重申,韓日協議並未解決「慰安婦」問題,招日本抗議。(京鄉新聞/民族報/韓聯社)

 
 
今日相關新聞
日軍屠殺「慰安婦」鐵證曝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