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粉嶺高球場用地應否建屋?
澳洲美食 不時不吃
一map美食:冬夏澳洲覓美食
答案
新聞焦點:美國如何防流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集師廣益﹕身分證有何用途?──追溯香港身分證制度轉變

【明報專訊】2018年開始,香港人將再次更換身分證,新身分證加入更多生物識別認證及無線射頻技術,無疑令香港人出入境更快捷,並更容易透過確認身分獲取服務。不過身分證除了用來出入境之外,對政府或市民而言還有什麼用處?要解答這問題,我們可以先追溯香港不同時期的身分證制度對生活素質的影響。

始自日佔時期 方便政府控制資源

香港第一次利用身分證做人口管理,並非1842年開埠之初,而是在1942年日佔時期,由日本軍政廳從日本引入香港的措施。當時兵荒馬亂,加上物資短缺,日治政府勒令全港市民均須領取身分證,從而嚴密監視和控制香港居民,包括人口流動、居住、遷徙等。這個身分證制度工程浩大,日治政府動用了不少人力物力為每個居民發放「住民證」,以證明其身分,而證件上除了有基本的身分資料外,更有當時新科技的認證技術——照片及指模,以防有人冒認。

日治政府要求市民外出時一定要攜帶「住民證」,以備憲兵隨時檢查。市民必須出示身分證,連同軍票及糧油證等才可以領取由政府配給的米糧。日治時期的住民證制度,開啟了香港簽發身分證的先河,這措施於戰後被香港政府沿襲下來。由此可見,1940年代開始,香港身分證制度的目的是方便政府控制資源,甚至是控制人口的工具。

明確定義港人身分及享有權利

二戰後,大批內地人湧港,港府開始為大陸移民登記身分。直至1949年前,香港人口流動基本上沒有規限,人可以自由流動,而一個香港人可以擁有多於一個政治身分。1974年起,受惠於「抵壘政策」,當時大量內地人偷渡來港,卻嚴重影響社會資源分配,更甚的是令社會流動人口愈來愈多,使一直開放的香港需要引用人口管理的政策。隨1980年抵壘政策取消,香港人從身分上與內地人區分了。香港早期並無法例規定香港居民必須攜帶身分證外出,但1980年代開始面對內地偷渡潮,港府為了阻止偷渡問題惡化,於1980年10月23日起實施即捕即解政策,規定所有年滿15歲的香港居民必須在公眾地方攜帶身分證,在1983年就推出了首張有防偽特徵及全電腦製作的第四代身分證。

由此可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身分證制度,明確定義了香港人與非香港人的身分,區分人們可獲得法律保障的程度,甚至獲得社會保障的權利,例如公營醫療、基礎教育、公屋等等。

推智能身分證 助管理邊境口岸

2003年,港府引入的第五代身分證系統稱為智能身分證,加入晶片儲存持證人士的個人資料,包括持證人指紋資料及電子證書等。它除了可以作一般出入境及身分認證用途外,還可以用作網上電子證書、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證等。不過,智能身分證主要功能在於出入境的管制,香港居民可以使用它在香港各出入境口岸的e-道自助過關,對市民而言無疑節省了等候過關的時間,對政府而言亦能實時掌握香港人出入境情G,有助管理非常繁忙的邊境口岸。新一代的智能身分證快將推出,它的特點就是能夠透過非接觸方式讀取個人資料,然後核實身分,令持證人可以更快通過e-道,以加強邊境口岸的保安與吞吐能力。

方便的代價或是人權受威脅

在香港社會,有不少追求速度的人,以「方便」作為判斷事情的基礎。今天我們雖然難以判斷香港最終會變成什麼形態的社會,然而方便、迅速的代價可能就是對人權及私隱的威脅。近年在內地有不同的顯例:2018年,阿里巴巴在武漢透過支付寶,推出電子身分證系統,另一中國資訊科技巨頭騰訊也與內地公安部門合作,推出「微信身分證」。使用者只要將身分證號碼接入微信帳號,就可使用需要實名登記的服務,毋須隨身攜帶身分證。方便、迅速的背後,就是市民在網上的一舉一動也被政府記錄下來。當然,一般情G下,這不會影響你的人權,但如果執法部門想監察你的所有舉動,那麼身分證將會是全天候的監控工具,市民就會猶如置身在全方位的監獄之中,安全,但再沒有自由。

文: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教師 李家宏

圖: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5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集師廣益﹕身分證有何用途?──追溯香港身分證制度轉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