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傳被捕 華春瑩露面闢謠
統計局:深圳GDP未超港但差距再縮小
科學家研製御寒鋰電池 零下70度使用
KTV安全出口離地10米 女子懸空門墜亡
年輕人不想當科學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救400被拐兒童 警7年破21大案

【明報專訊】重慶市公安局拐賣案件偵查支隊副支隊長樊勁松過去18年在打擊拐賣案件不遺餘力,最近7年牽頭組織並成功偵破21宗重大案件,參與偵破涉拐案件300餘件,參與解救被拐人員400餘人。

《法制日報》1日報道,樊勁松曾於2015年3月,被評為「2014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之一。在他平日的工作桌上,電腦前堆滿了雜亂的紙張,上面寫茬Q拐賣兒童的資料,他一心念荂A希望能幫助被拐賣兒童回家。

2003打拐案為契機

樊勁松表示,奮鬥永無止境,他對2003年的一宗打拐案件印象深刻,徹底把他的心拴在了打拐上,當年冬天在重慶城口縣周溪鄉發生的一宗拐賣兒童案件,年僅2歲的遊姓孩童在家門口被拐走。

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全是山路,他與同事從四川繞行,開了500多公里到案發現場,採集血液樣本,交回局堣尷R。當時的技術不像現在這麼發達,事發地點又是偏遠山區,沒有監控,犯罪嫌疑人也很少使用身分證,辦起案來猶如大海撈針。

在艱難的環境下,他們並沒有放棄,一直追查線索。但孩子的母親卻在尋找孩子的過程中因病去世,樊勁松說:「當時我就想,娃兒要是找不回來,這個家就真的完了。」

救童險被鋤頭砸

又經過半年多的艱辛工作,樊勁松等人轉戰大江南北,終於在河北省武安縣一個村媯o現孩子的蹤[。他與同事開車悄悄進村,看到一個孩子站在村口吃蚅C頭,正是他要尋找的孩童。

樊勁松瞄準時機,抱起孩子就往車上跳。當時村堸l出來幾十個人,有人拿蚞S頭,有人還騎蚍祕咧扇l。他把車子開得飛快,駛離幾十里路才擺脫了追趕的人。把孩子送回家那天,得知消息的鄉親們走出好幾里地,放蚚@炮迎接樊勁松一行人,鄉親們淚流滿面,感謝政府與警方。樊勁松說,這事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打拐工作做好。

近年來隨茯鴔瑗i步,他結合「寶貝回家網」等網絡力量,幫助拐賣孩子回家。因為長期賣命追查,2013年年底,樊勁松因頸椎、腰椎病住院治療。醫生拿茈L的X光片研判,這個人起碼有60歲。當時,他才41歲。

 
 
今日相關新聞
救400被拐兒童 警7年破21大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