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轟驗米報告不妥 浸大堅持數據無錯

[2018.03.03] 發表
台灣「鴨間稻有機白米」(圖)的生產商指出,浸大方面以歐美嬰幼兒食品原料米標準應用於一般白米的化驗上,做法不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化驗食米風波不斷,繼澄清「Nishiki最高級特撰米」的無機砷(砒霜)無超出歐美嬰幼兒食品原料米標準後,另一款被指超標的台灣「鴨間稻有機白米」的生產商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指出,中心以上述標準應用於一般白米上,做法不妥,傷害鴨間稻和整體台灣稻米產業,要求中心道歉,否則採取法律行動。中心總監黃煥忠強調數據無出錯,反指米商應檢討為何白米的無機砷含量偏高。

台商發通牒促道歉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周二公布抽驗了45個食米樣本,結果全部重金屬含量沒超本港、中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及澳洲的標準,但當中13款的無機砷含量,超出美國及歐盟定於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限量標準,即每公斤100微克。前日(1日),中心承認調查數據出錯,並刊登更正啟事及道歉聲明,指其中一款「Nishiki最高級特撰米」的無機砷含量未有超出上述標準。

另一款被中心驗出無機砷含量超出歐美嬰幼兒食品原料米標準的台灣「鴨間稻有機白米」,其生產商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亦於前日發新聞稿,指中心所用的美國及歐盟標準是錯誤,又指生產商已向浸大方面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對方在昨午4時前登報道歉,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米商指浸大公布食米調查結果後,東南亞等地將該款有機米下架,生意大受影響。

黃煥忠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自己身在外地,未收到台灣米商的「最後通牒」,又指化驗「跟足程序做」,有關鴨間稻的數據並無出錯,強調檢驗的白米樣本無機砷含量並無超標,但中心以歐美標準去評估對小童及嬰幼兒的潛在健康風險,以每公斤白米無機砷含量160微克無機砷計算,12歲以下小童每天吃3碗,會對健康構成風險,認為消費者有知情權,中心發表報告,讓市民自行選擇。

更多港聞
浸大工會主席不獲續約  錢大康:同一職位不應「做過世」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教職員工會主席、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早前接獲校方通知不與他續約,8月底離職。浸大昨日舉行傳媒春茗,校長錢大... 詳情
【明報專訊】將為人父的警察通訊員稱不想上班,在公共圖書館用器材掃描舊醫生紙,再以電腦程式「小畫家」偽造醫生證明,15個月內共騙取50天病假,...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兩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共涉6人,他們於上月23日在太古康怡廣場北座G7至G8地舖的日式食肆「饗和民」進食滑蛋...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今午開幕,昨日舉行預備會議,並通過主席團成員名單。港區委員方面,據了解,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 詳情
封閉式「北飯」 傳媒採訪難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在北京舉行,記者所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下榻的酒店保安森嚴,外圍幾乎每幾步就有保安、警察和特警駐守,圍有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