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競委會拒豁免 兩船公司退業界定價協議

[2018.03.04] 發表

【明報專訊】船運公司之間一直有《自願討論協議》,供他們協商成本和定價。自《競爭條例》實施後,代表航運業界的香港定期班輪協會向競爭事務委員會申請「集體豁免命令」,惟部分協議不獲豁免,寬限期於上月8日屆滿。兩間大型國際船運公司「馬士基」及「東方海外」近月宣布,退出所有自願討論協議活動。競委會表示歡迎決定,又指若船運公司現時有任何可能違反條例的行為,將會處理。

另一互換租用船艙協議獲豁免

根據競委會文件,船運公司會提供定期、班次固定的遠洋輪貨運服務,即班輪航運。香港定期班輪協會在1981年成立,處理香港班輪政策,共16間公司參加,包括馬士基集團香港有限公司,以及東方海外貨櫃航運(香港)有限公司。班輪協會在《競爭條例》實施後,就《船舶共用協議》及《自願討論協議》向競委會申請「集體豁免命令」。

航運公司透過《船舶共用協議》,協調或共同經營船舶服務,亦可以互換或租用船舶艙位。至於《自願討論協議》,則屬公司之間訂立的協議,討論航線的商業問題,包括討論定價,例如通知對方自己公司建議收取的運費,而協議內的成員亦可就定價達成協議,集體發出定價建議。

馬士基及東方海外退出

競委會去年8月發出《船舶共用協議》的豁免令,但就拒絕向《自願討論協議》發出豁免令,並定下寬限期至上月8日。馬士基集團香港有限公司1月底就率先宣布退出5個《自願討論協議》。馬士基集團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因應本港及新西蘭的法制規管改變,故選擇退出,重申集團並非協議的活躍成員。

另外,東方海外貨櫃航運(香港)有限公司上月初亦宣布退出所有《自願討論協議》活動,公司發言人表示尊重競委會對《自願討論協議》的決定,而協議均屬自願性質,不具約束力,退出不會對運作產生任何重要影響,為避免在環球業務營運遇到任何監管風險,故退出協議活動。

競委會表示歡迎上述船運公司的決定,若船運公司現時有任何可能違反條例的行為,將會處理,一般而言,競委會不會披露可能正進行的執法事宜。

明報記者植敏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而在美國被起訴,目前已在紐約還押逾4個月,控方當地時間上周五(2日)向法庭交代蒐證進度,並透露... 詳情
伙拍法艦 駐港海軍首聯外演練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報道,解放軍駐港部隊海軍首次與來港的外國海軍組織聯合海上演練。報道稱,駐港部隊海軍近日與訪港的法國海軍護衛艦「葡月號」... 詳情
霧鎖香江 濕度料爆表3日 周四氣溫急降至15℃
【明報專訊】昨日本港多區均出現大霧,不少高樓大廈都被濃霧遮擋了一半,維港內能見度一度跌至只有1000米以下,九龍灣的能見度更曾低至100米。... 詳情
小解男墮海 警民消防救起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晚在觀塘碼頭岸邊小解時不慎失足墮海,幸得熱心市民、英勇警員和消防員落海救回。 墮海事主姓黃,45歲,清醒送院治理... 詳情
網上尋失車 眼利網民助尋回
【明報專訊】網上號召再次發揮力量,有「眼利」網民協助成功尋回失車。有市民前日在網上貼出在屯門被偷的私家車照片及尋車信息,至昨早有熱心司機見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