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擊炮彈現大潭郊遊徑 長300毫米 即場引爆無人傷

[2018.03.04] 發表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接報到大潭郊遊徑處理一枚英式迫擊炮彈,成功即場引爆。圖為人員攜裝備到場。(衛永康攝)
昨日在大潭郊遊徑被發現的二戰時期英式迫擊炮彈長約300毫米、直徑81毫米。(香港警察facebook)
警方引爆迫擊炮彈後,檢走炸彈的撞針、彈簧(圖)及外殼等進一步檢驗。(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有行山人士昨中午在港島大潭郊野公園郊遊徑發現一枚二戰時期迫擊炮彈,警方接報封鎖現場,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場引爆,事件中無人受傷。

昨日下午1時許,本身為軍事迷的外籍行山人士昨日手持金屬探測器,於大潭郊遊徑山邊泥土中發現一枚弧形物體,懷疑是炸彈,遂報警求助。

持金屬探測器行山 外籍軍事迷報警

警方接報後封鎖附近山路,消防亦到場戒備,禁止市民接近。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檢查,至昨午5時許即場引爆炮彈,引爆後檢走部分外殼調查,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在傍晚6時解封山路,案件列作發現炸彈案。

學者推測二戰遺下

警方指出,在上述發現的一枚二戰時期的英式迫擊炮彈,長約300毫米、直徑81毫米。

歷史學家、前古諮會委員高添強指出,81毫米迫擊炮彈是普遍的軍用炮彈,不論英、日軍都有使用。他續指出,日軍在1941年12月登陸香港後,有一批軍隊向赤柱、大潭方向推進,其間曾與香港守軍激戰,故在大潭發現戰時炮彈不足為奇。

過去大潭郊野公園亦曾發現炸彈。2015年2月6日,3名外籍男女攜同金屬探測器到大潭郊野公園遠足兼「尋彈」,其間發現3枚戰時高爆炮彈,遂通知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該3枚高爆炸藥炮彈均為二戰時日軍遺下,直徑81毫米,長約420毫米,頂端嚴重生鏽。生鏽令炮彈變得不穩定,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檢查後決定即場引爆3炮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紅磡揭發假本票買金騙案。一名騙徒前日假扮顧客到一間樓上珠寶公司,以面額近500萬元的偽造銀行本票購買15條金條,其間順利暫取總值... 詳情
法官協會贈胡官 字畫流落回收店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結束近一年,候選人之一的退休法官胡國興選後甚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有讀者昨日在上環二手回收店發現上款寫「胡國興法官榮休」,下... 詳情
小學推正向教育 增學生存在感 生日穿便服 讓學生受祝福
【明報專訊】協青社及教協昨日舉行研討會,探討如何在學校推行「正向教育」,即把正向心理學應用在教育當中。為推行正向教育,有小學在本學年開始准許... 詳情
助人開心勝千金 傑出義工﹕要同理心非同情心
【明報專訊】「做義工要有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17歲中六生林峻毅(Sunny)分享他做義工的感悟。今年獲選為「傑出青年義工」之一的Sunn... 詳情
無急務衝紅燈 消防指揮車被撞翻
【明報專訊】一輛消防處前線指揮車,昨早駛經北角一個十字路口時疑衝紅燈,遭駛至私家車攔腰撞翻,駕車消防員受輕傷。 駕車消防員輕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