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撐不派錢:財案有伏筆助基層 關愛基金研新計劃 受惠面較「N無」廣

[2018.03.0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說,關愛基金正設計新的計劃,受惠層面會較「N無」人士更廣泛。(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被指派糖不均,特首林鄭月娥昨承認會有部分基層受惠不到,關愛基金正在設計新的計劃,受惠層面會較「N無」者更廣泛,但她表明不會全民派錢。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會盡快訂出新的「N無」者定義,但他稱關愛基金屬於機制外的措施,原則是有針對性,若措施太複雜,行政費用便會相對高;若太簡單,或會有人獲得雙重福利,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財政司長陳茂波前日承認預算案「可能未夠周全」,表示會透過關愛基金向3類得益較少的人「補漏拾遺」,包括收入不高、無領取綜援者;未滿65歲的退休公屋住戶;以及月入萬多元、毋須交稅的青年。

林鄭月娥昨早啟程赴北京列席人大會議前,主動提及預算案在關愛共享方面「或許是有些人被遺漏」,不過她稱預算案留有「伏筆」,財政司長會要求勞福局長利用關愛基金的機制去設計一個新計劃,涵蓋層面較「N無」更廣泛。

新計劃由政府開支另撥款

她稱新計劃的目標與關愛基金一樣,都是關愛共享,新計劃會跟隨這個原則去設計,但不會跟循「N無計劃」,市民亦毋須擔心會用盡關愛基金本來用來扶貧助弱的錢,新計劃會在政府開支中撥款給關愛基金。

林鄭月娥表示,以前說「N無」會聯想到無公屋、無領取綜援,不用交差餉等,但今次政府擁有龐大盈餘,社會上亦有一群收入不高的基層值得分享社會成果,所以政府正設計的關愛共享新計劃,涵蓋面會較為廣泛。

現時跨黨派均要求派錢,林鄭月娥說所謂全民「派錢」就是每人領取一份相同的金額,財政司長「原則性認為不適宜」,她支持這個看法,而政府在理財方面有一定原則,希望將公共資源用在比較有需要的人身上。

身兼關愛基金主席的勞福局長羅致光昨於商台節目表示,關愛基金屬機制外的措施,本身就是「補漏拾遺」,他稱會聆聽社會對預算案的意見,關愛基金會盡量吸納,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將於月底開會,期望開會前有新方案或想法。

扶貧委員促界定「N無以外」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一般討論扶貧政策均以家庭收入計算,而非個人收入,如果以關愛基金援助收入不高的市民、交稅不多的青年等保障制度未有涵蓋的群組,基於有新的標準界定援助對象,就不應用「N無」名稱。他形容此議題「好難諗」,相信政府現時仍未有定論,社會可討論,如「希望基金涵蓋什麼對象」等。

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強調,推出措施時要清晰界定「N無以外」,「如果在職中年人不用交稅,都是低收入人士,都要幫,怎定條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特首批立會審議工程「大塞車」 願研調議程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主動提及立法會審議工程速度緩慢,形容現時「大塞車」,促請立法會議員加快審批。建造業大聯盟昨午在立法會外集會,... 詳情
【明報專訊】建造業大聯盟昨於立法會外集會示威,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近年審批工程項目撥款緩慢,令大量工程撥款積壓,影響從業員生計... 詳情
羈留脫褲化驗 薄短褲供替換  警拒家屬送長褲 疑犯肺炎亡
【明報專訊】本報收到侯小姐投訴,指其57歲的父親去年底因管有危險藥物被捕,羈留期間警方脫去其父所穿長褲送予化驗,只給予一條薄運動短褲,並拒絕... 詳情
警《程序手冊》列明親友可送衣物
【明報專訊】家屬侯小姐指其父親在羈留期間,警方曾除去其長褲化驗毒品,並拒絕轉交另一條長褲予其父。本報翻查警方《程序手冊》,內有條文提到如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家屬侯小姐質疑警方拒絕轉交衣物予其父,導致其父親冷倒並感染肺炎死亡。根據天文台紀錄,侯父羈留期間屬11月最低溫。急症科醫學院院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