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留脫褲化驗 薄短褲供替換 警拒家屬送長褲 疑犯肺炎亡

[2018.03.05] 發表
投訴人侯小姐展示當日警方提供予其父親替換的短褲,顯示該條短褲薄得透光。(蘇智鑫攝)
投訴人侯小姐展示其父當日在羈留期間穿著的衣服,包括一件薄風褸、短袖襯衣以及警方提供的薄短褲。(蘇智鑫攝)
由醫院提供的醫療報告指侯小姐父親的死因為嚴重肺炎及多重器官衰竭(severe pneumonia with multi-organ failure)。(侯小姐提供)

【明報專訊】本報收到侯小姐投訴,指其57歲的父親去年底因管有危險藥物被捕,羈留期間警方脫去其父所穿長褲送予化驗,只給予一條薄運動短褲,並拒絕侯小姐向父親提供牛仔長褲等保暖衣物。侯父上庭時身體情G轉差,送院後不足48小時內因嚴重肺炎死亡。侯小姐質疑警方疏忽職守導致其父死亡,並要為父親討回公道,「事件不應該如此發生,他本來都是健健康康」。

警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警方回覆,投訴警察課已接獲相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現階段不作評論。 警方又強調,有既定處理被羈留人士及管理羈留設施的程序及指引,包括處理被拘留人士的衣物,為確保被羈留人士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涉管有危險藥物被捕

侯小姐指其父於去年11月25日因管有危險藥物被捕。侯指其父年少時因工作弄傷背部,因而有長期背痛,會在藥房購買止痛藥自用。她於當日晚上收到警方電話,指其父被捕,並要求她到警署取回其父財物。侯小姐於26日凌晨12時半到達上水警署,當時已見其父親只穿一條「好薄的超短波褲」,上身穿著薄風褸,其後得知其父本身的長褲被脫去化驗。

警指「無收到指示」拒交衣物

侯小姐因怕其父茞D,詢問警方可否帶衣物予其父替換,當值警員表示可以,更指可帶食物。警員又指警方會提供毛氈,茼o可以早上才帶來衣物。侯小姐同日中午帶同較厚的風褸、襯衣、牛仔長褲及飯盒到警署,要求交予父親,豈料日間另一當值警員以「無收到指示」為由拒絕轉交。侯小姐指她再三要求下,警員請示上司後,才「勉強」收下風褸及飯盒。

薄風褸短褲上庭「企唔穩」

侯父被羈留兩天後,於11月27日早上被送到粉嶺裁判法院應訊。侯小姐和親友到場旁聽,她聽到法庭職員指「有個阿伯唔係好掂,企都企唔穩」,要求裁判官優先處理有關案件,侯小姐見到其父依然穿著原本在警署的薄風褸和短褲應訊。

其父獲保釋後,「在法庭出來已經搖搖欲墜,神志不清,呼吸有聲」,侯小姐遂安排其父回家休息,「當時沒想過如此嚴重」。

侯父回家後,當日晚上情G轉差,家人送他到北區醫院。侯小姐指父親在急症室搶救約半小時,醫生便決定送他到深切治療部。她又指當時醫生問她其父曾到什麼地方,她回答曾被警方羈留後,醫生指他有可能在該處冷倒並感染。侯父28日凌晨被轉到深切治療部後,情G轉差,醫生指他對藥物及強心針均沒反應,家屬於29日中午決定拔喉。

批投訴課未妥善錄口供

侯小姐質疑,警方因疏忽職守導致其父冷倒並感染肺炎死亡,「他們覺得犯人無出聲,就沒有需要額外衣物,就算天氣轉冷都好像與他們無關」。她指假如警方當時為她轉交保暖衣物予其父親,悲劇或可避免,她並希望警方能道歉及賠償。她曾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但她指投訴課的警員不斷發表個人意見,認為同僚沒有問題,未有妥善與她錄口供。她於是向立法會議員投訴,並轉換了另一名負責警員,但該警員只不斷向其家人查詢侯父當日在家中的情G,侯小姐質疑警方調查方向錯誤。

協助侯小姐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警方有責任確保被羈留者的健康以及得到適當的待遇,他認為事件中有警員涉嫌違反警例,令被羈留者無足夠衣物保暖,情G不能接受。他又指投訴警察課的警員未能客觀公正調查,反映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問題一直存在。

林卓廷指會盡力為家屬爭取召開死因庭,以調查是否警員疏忽導致侯父死亡,又希望警方向前線警員重申被羈留者待遇的指引。

明報記者 張煒明

更多港聞
警證監跟進Japan Life 220事主擬求助張建宗
【明報專訊】公民黨接獲220名市民求助,指向一間於本港設分店的日本公司「Japan Life」投資購買「健康產品」,以期換取6至10厘利息回... 詳情
張浚生舉殯 梁振英赴告別式
【明報專訊】上月逝世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前副社長張浚生(圖)昨天在杭州舉殯,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有出席告別儀式。 梁讚為特區... 詳情
「麥難民」三年增逾六成  社協調查﹕逾半宿九西 近四成高中以上學歷
【明報專訊】本港住宅租金昂貴,走進24小時營業麥當勞度宿的「麥難民」日漸增加。有機構在去年底調查,發現有384名無家者在港九、葵青及荃灣區的... 詳情
【明報專訊】即將踏入60歲的Catherine,在港無親無故,曾租住H位,但被木蚤咬到「無覺好唌v,其後開始在通宵營業的麥當勞度宿,斷斷續續... 詳情
提子鯁喉昏迷  2歲女不治
【明報專訊】青衣昨日發生幼童鯁喉昏迷死亡事件。約2歲女童昨晚在青華苑華璇閣食提子時疑鯁喉昏迷,由父母乘的士送往醫院急症室,惟搶救後證實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