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你可製作不同大小的草蜢玩具,加以修飾後,例如用火柴頭部當作草蜢的複眼,這令草蜢更生動。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舌頭有膠水嗎?
情報:旁述 翩翩芭蕾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學探究:織草蜢 首選椰葉

【明報專訊】植物種類繁多,樹葉形狀各有不同。多觀察及加入創意,你就可運用其葉片獨特形狀及結構,製作玩具及用具,今天就向大家展示一隻草織草蜢的過程吧!

文、圖:劉子健

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STEM及電子學習、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

■實驗材料

椰葉(花墟有售)

剪刀

■製作步驟

視乎大小,剪下5至7cm的椰葉,備用製作翅膀

把中脈(即中間一條的葉脈)兩側的葉片慢慢撕開,留頂部相連

腹部:把中脈翻向椰葉的內側堙A形成一細圈(觸鬚相關),用手把兩側的葉片夾緊中脈

把兩側的葉片各自翻一個圈,然後套入及用力繫緊在中脈上。重複四五次

翅膀:備用葉片平均撕開,一條貼在腹部

重複做腹部的步驟把其翅膀收入草蜢腹部

觸鬚:把餘下的椰葉穿入頭部的中脈細圈中,把尾段的中脈拉向後方繫緊椰葉,製作頭部觸鬚

修剪:修剪草蜢的腹部、翅膀及觸鬚,把餘下的中脈剪去製作草蜢腳,插入草蜢的腹部,完成!

■STEM挑戰

1. 使用不同大小及長度的椰葉,製作大小不同的草蜢玩具。

2. 細心觀察有沒有其他的葉片與椰葉的形狀及結構相近,嘗試是否可以用作編織。

3. 觀察製作後草蜢玩具的椰葉枯萎情G,研究如何把草蜢的顏色保持或減慢枯萎過程。

■科學原理——椰葉 結構平衡有角質層

當你細心觀察椰葉表面,你就會看出一條一條的平行葉脈,這正是單子葉植物的特徵之一,加上中脈,即是葉的中間結構堅硬,故此你可輕鬆撕開葉片分為三部分。

椰葉表面光滑,因為有一層較厚的角質層防止葉內的水分因蒸發流失,所以椰葉枯萎的情G比一般葉片慢。

■製作及玩法,去片!

goo.gl/yvwmJ4

[常識學堂 第1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科學探究:織草蜢 首選椰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