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學生課後補習 華盃賽被叫停

[2018.03.05] 發表
教育部等相關部門近日聯手整治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補習)班,包括大陸最知名的「華羅庚金盃賽」等奧林比克數學相關競賽已被叫停。

由於相關數學競賽成績,被許多明星學校列為錄取採計項目,政府突出重拳,讓許多家長不知所措。以數學競賽為主題的家長微信群組,為此紛紛主動刪除「數學」等敏感詞,以免被有關單位盯上,還有群組乾脆解散以避風頭。被課外補習佔滿時間的學生倒是開心地笑了。如果不用補習奧數,他們每天可以至少多出兩小時休息。

綜合北京青年報、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原定於3月10日舉辦的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簡稱華盃賽)決賽突然宣布暫停。

華盃賽是創始於1986年的全國性大型少年數學競賽活動,32年來共有來自各地的4000多萬學生參加比賽,是想要取得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參賽機會的標杆性比賽,也是多年來中國「奧賽狂熱」的一個縮影。

除了華盃賽,備受關注的學而思盃今年也不再舉辦;由培訓機構主辦的多項全國性、地方性數學競賽也被緊急叫停。

春節假期後,中國教育部等4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力度堪稱「史上空前」。

報道指出,此次數學競賽紛紛叫停,與4部委聯合整治校外培訓班行動密切相關。北京市教委曾多次下發通知,明令禁止組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參與學科競賽活動;但包括「迎春盃」等競賽被喊停後,又改名死灰復燃,屢禁不止。

自從1981年首度參賽至今,中國在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是拿過最多次冠軍的國家,也在全國掀起形成「全民奧數」的熱潮,中小學生課外補習奧數成為常態。但專家指出,適合奧數訓練的學生只佔5%至8%,目前奧數市場的滲透率已經遠遠超過了合理範圍,這對不適合的學生並無益處。

對於家長來說,讓孩子參加奧數競賽還有現實考量,因為在不少地方,奧數成為小學升明星初中的敲門磚;被擠破頭的明星初中藉由奧數成績,刷掉絕大多數學生。報道指出,北京女學生甜甜自從小三開始,最多一天要上6小時的奧數,這還不包括回家做題的時間。北京市某重點學校老師李偉(化名)指出,在他所教的班級有40人,只有3人沒有課後補習。

課外培訓紅火,最開心的當然是各家教育培訓機構。據了解,未來5至10年,中國教育培訓市場潛在規模將達5000億元(人民幣),尤其是中小學教育培訓,市場規模超過3000多億元。

南京的李姓家長為初二的兒子在一家輔導機構補全科已經一年了,而且每科都採取一對一教學,一年要花近30萬元。雖然這是特例,但南京家長一年花10萬元在補習是正常行情,已經等於南京城鎮非私營機構員工的一年平均薪資。

財經天下周刊報道,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指出,過高的培訓教育費用導致有錢的孩子受到的教育更好,沒有錢的可能就學習落後,加劇了教育不公平。不過他也提到,課外培訓的熱潮能不能降溫,關鍵還在於公辦學校能不能夠提高服務來滿足家長需求。

更多中國新聞
陳小魯舉殯 習遠平到場哀悼
【明報專訊】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曾任安邦保險顧問的陳小魯昨在海南三亞301醫院出殯,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及其妻姚明珊等致送花...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於上海的網民日前在討論區發帖訴苦,指新春期間高高興興地請親戚吃飯,12人的飯局結帳承惠800元(人民幣,下同),他自覺有魚... 詳情
【明報專訊】春節前,網絡流行的一張「全國壓歲錢地圖」引發網友熱議,廣東因為平均50元的壓歲錢水平,被稱為紅包界的一股清流。 近日,「全... 詳情
江蘇民居挖出百枚炮彈 警到場驚見戶主電鑽鑽地
【明報專訊】江蘇一名居民近日在家中裝修,挖地時竟發現3枚小型炮彈,於是報警求助。警員到場時,竟見到男戶主仍在以電鑽鑽地,如鑽到炮彈後果恐不堪...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前年有年輕女子被車撞倒昏迷路邊,行經現場的男途人非但未有施救,更色心起把女傷者抱到酒店強姦,男子完事後傷者被留在酒店,她最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