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關稅政策
美中貿易仍可雙贏

[2018.03.05] 發表
現今中國的經濟力量可跟美國匹敵。

【明報專訊】美國早前增加關稅﹐針對亞洲光伏產品和韓國洗衣機﹐總統特朗普更在周四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分別徵收25%、15%關稅。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指出﹐最新關稅政策不止針對中國,中方仍很緊張,企圖透過談判拆解紛爭。如果談判失敗,估計中國會採取報復行動,可能針對美國進口大豆﹐也會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但過程很慢,需時幾年,就算勝訴﹐也很難執行。

特朗普早前已表明聲討世界貿易組織,認為它對美國不公平,他隨時會退出。

譚新強認為﹐美國鋼鋁材貿易對中國不很重要,中國貿易重心已逐漸由發達國家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內需日益增長,外貿對GDP比重下降。但中國仍是不想跟美國公開打貿易戰,所以派了劉鶴去華盛頓,估計有雙重目的。第一應是就貿易衝突談判,劉鶴是留美「海歸」派(哈佛甘迺迪學院公共管理碩士,也在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唸過法律,身分非常恰當。第二目的就是一個初登場派對(coming out party)。傳聞在兩會時,他再獲提拔,主管金融甚至乎經濟,訪美之旅正好把他介紹給美方相關對口官員。其實以他「海歸」背景,能升至此高位殊不簡單,是20年來首位,他會是中、美關係的一位關鍵人物。

未來全球市場走勢當然跟通脹前景緊密相連﹐譚新強是較不相信通脹會結構化升得太高。最令人擔憂和費解的是為何美國要在「非戰爭」時期大幅減稅、大增國防開支3000億美元,到明年財赤大增至1.2萬億美元。

他指出﹐其實答案在於特朗普是否贊成現在是「非戰爭」時期這個假設。特朗普的偶像是前總統列根,早前竟在網上「慶祝」列根冥壽,有點奇怪,但證明他的崇拜程度。在上世紀80年代,列根就曾推出美式供給側改革,大幅減稅,增加國防支出,跟前蘇聯進行軍備競賽。他的經濟政策不算全面成功,在他的任內﹐美國財赤膨脹,未能刺激企業大量增加投資。但在外交和軍事上,可謂大獲全勝。前蘇聯在財政和經濟資源在無法跟得上美國,結果在「星戰」軍備競賽上大敗,最後更導致政權倒台和國家解體。最厲害的是,美方不費一兵一卒!

譚新強又說﹐現今中國的經濟力量絕對可跟美國匹敵,而且中、美貿易和投資關係密切,既有競爭,也有多方面合作,比當年美蘇冷戰對峙時期複雜得多,亦因此穩定得多。

結果未必只有一個贏家和一個輸家,希望是雙贏局面。

更多經濟要聞
千禧一族受騙損失錢財
【明報專訊】老年人容易受騙﹐年輕人也不例外。根據美國政府的最新報告﹐千禧一族在2017年受騙破財的比例超過耆老。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宣布﹐向入口鋼鐵和金屬鋁分別徵收25%、10%關稅﹐當日市場反應激烈,美股下跌,美元下挫﹐次日的亞洲股市表現參差。 ... 詳情
照片掃描技術疑侵隱私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 Inc)捲入集體訴訟案﹐原訴人指它的生物識別照片掃描技術侵犯他們的隱私權﹐它竭力擺脫訴訟。 三藩市... 詳情
即時為各款時裝投票
【明報專訊】知名時裝品牌巴吉利米詩卡(Badgley Mischka)的兩位設計師引進科技﹐在時裝展中鼓勵在場觀眾下載一個應用程式﹐即時為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