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經濟追質量不追速 首掛u失業率
97次提「改革」 歷年之最
王岐山散會找劉鶴握手
民生工作贏掌聲 新人搞錯鼓掌位
軍費連續兩年超1萬億 增8.1%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王岐山排名的玄機

昨天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主席台上的焦點除了讀報告的總理李克強外,就是在剛退出中委又復出的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來反映王岐山的人氣仍高,二來是他的座次靠前,坐在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身邊,在新華社前日預備會圖片及昨日央視的鏡頭中,他都儼然是第8名常委。但在官方新聞通稿中,王岐山卻排在25名政治局委員之後,僅在書記處書記尤權之前。

在內地,官場排名複雜講究,一般是按政治局常委、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長、最高檢察長的排列。但特殊時期也有例外,如十九大後兩會換屆前的標準排名就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順序排列,其中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3人雖已卸任常委,因仍是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和常務副總理,故仍排在習李之外的其餘常委之前。本月這3人卸任之後,將會退出這份最高層名單。

排第8或26 視乎出席者及場合

但王岐山情G較為複雜,未來他是排在7常委後的第8位還是排在所有政治局委員之後的第26位,則需看場合及出席者組合。在只有政治局常委出齊的場合他會排名第8,但全體政治局委員出齊的情G下他可能就排名第26。

近30年來,內地官場的排名法幾經變化,十三大後,並非常委的軍委主席鄧小平和國家主席楊尚昆都排名僅次於黨總書記趙紫陽,在總理李鵬之前,然後是中顧委主任陳雲、人大委員長萬里和政協主席李先念,然後才輪到另3名常委喬石、胡啟立和姚依林。這種黨政交叉的排名,既是因當時黨政分開任職的結果,也反映了元老影響力很大。

國家副主席排名政治局常委之後,歷史上曾有先例,如上述十三大名單中,作為副主席的王震,也是排名在10人之後,1993年當選國家副主席的榮毅仁,也是排名在7名常委之後。但單看排名,與實際權力未必相符,以王岐山為例,任常委時僅居第六,卻被稱作「習王體制」。(更正:昨日本欄提及1993年「九屆人大」實應為「八屆人大」,當時國家副主席王震已於會前3天逝世,特向讀者致歉)

 
 
今日相關新聞
十九大前啟動修憲 人大副委員長:主席任期撤限 群眾「一致呼籲」
王岐山排名的玄機
中紀委副書記:監察委非超級權力機構
李克強:逐步提供台胞同等待遇
習赴內蒙團討論 強調嚴打假扶貧
接待員閒中作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