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中部爆發狗流感 料百犬中招 不傳染人
病源來自一頭中國救援犬

[2018.03.06] 發表
奧里利亞獸醫歐萊尼克周一在為一隻狗作檢查。(CTV)

【明報專訊】安省中部爆發狗流感(canine influenza)﹐獸醫發出警訊﹐證實這是加拿大歷來最嚴重疫情﹐病源懷疑來自亞洲犬。

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獸醫威斯(Dr. Scott Weese)說﹕「截至此時﹐我們有逾25宗證實個案。意味這些病狗經過檢測﹐我們找到病毒。」

威斯醫生指出﹐實際染病動物可能超過100隻。那是加拿大歷來最嚴重疫情﹐在安省中部社區爆發﹐包括奧里利亞(Orillia)、布雷斯布里奇(Bracebridge)與格雷文赫斯特(Gravenhurst)。

威斯說﹐這次狗流感疫情﹐源頭大抵來自亞洲運送的一批救援犬。

他說﹕「我們懷疑﹐這群狗﹐這些感染﹐全部追溯到一隻狗﹐來自中國。」

除了最新疫情﹐早前安省西南部溫莎-埃塞克斯縣(Windsor-Essex County)的兩處曾有較少病例﹐同樣牽連來自亞洲的救援犬。威斯忠告說﹐毗鄰的安省格里姆斯比(Grimsby)狗隻可能亦有風險。

狗流感源自高度傳染病毒﹐極似人類版病毒﹐可引致發燒、咳嗽、倦怠、食慾不振、流鼻水與流淚。該病毒在亞洲相對尋常﹐但在加拿大極為罕見。不過﹐它不可能傳染給人類。

奧里利亞獸醫歐萊尼克醫生(Dr. Joanne Olinyk)說﹕「我從未看見過這樣的流感﹐這些狗隻病倒﹐不停咳嗽﹐嚇壞人。」

加拿大獸醫有預防狗流感的疫苗﹐但只會減輕感染病毒的風險。

獸醫敦促說﹐假如有人家中狗隻出現流感症狀﹐應將牠與其他狗隻隔離一整月。假如要帶牠去看獸醫﹐應預先取得聯繫﹐讓獸醫早作準備﹐避免其他動物感染病毒。

更多加國新聞
多糖酒品易人入口快速醉倒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一名魁省少女疑飲用含有高糖份的酒精飲品後喪生﹐魁省公共衛生廳長周一呼籲﹐加拿大衛生部必須檢討有關這類飲品的法規。 ... 詳情
渥太華成安省樓市火車頭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房地產投資網絡」(REIN)的機構聲稱,渥太華是安省範圍內,未來5年中的增長、多元化和實力最強,是最可能成為領導全省房... 詳情
38歲韓裔男子失蹤半年尋回遺體座駕 死因無可疑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昨日證實,在失蹤北灣附近一部四驅車車內發現的屍體,是去年10月失蹤的約克區韓裔男子。法醫驗屍後認為死者的致死原因,並未有... 詳情
Shoppers Drug Mart售交通快拍卡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昨日宣布將加強和 Shoppers Drug Mart 合作﹐方便大多區和咸美頓的市民在這個藥房的各處連鎖店﹐購買Pr...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拘捕一名涉嫌趁少女入睡後,潛入她住所內性侵犯受害人的疑犯。 警方表示,本月3日清晨7時,案中的年輕女受害人在密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