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韓國著名劇作家李潤澤(圖)爆出性侵醜聞聲譽盡牷A坊間還要求當局徹查懲治和刪去教科書上其作品。(網上圖片)
放大
 
李潤澤性醜聞受害人洪善姝(右一)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自己和眾受害人不再受到「二次傷害」。受害人金秀禧(右二)在會上拭淚。(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意疑歐反建制大勝 歐盟噩夢臨
民粹教父的末路
美眾院議長籲勿課鋼鋁關稅
報復美鋼鋁關稅 歐盟或聯手中國行動
金正恩見韓特使團 首腦會談達共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MeToo升溫 韓受害人記招指控劇壇巨匠
促外界勿質疑指證動機 停「二次傷害」

#MeToo浪潮近日席捲韓國。近日最少16名女演員指控戲劇界有王者之譽的劇作家兼導演李潤澤,恃茼菬郎b業內的權威性侵她們,事件震撼韓國,令該國#MeToo運動推至沸騰。各受害人繼上周入稟集體訴訟,昨(5日)還召開演藝界#MeToo事態發展以來首場受害者記者會,矢言追究到底,並回應部分質疑,希望外界不要質疑她們的動機,促停止對受害人的「第二次傷害」。

檢察廳調查 禁當事人出境

65歲李潤澤是韓國藝文界翹楚,著名Street Theatre Troupe劇團創立者兼藝術總監。他縱橫戲劇、電視、電影逾30年,亦從事演藝教育,擔任過東國大學等教授,備受讚譽。他及其劇團多年來獲得政府大力資助,很多演藝新晉視之為在戲劇界佔一席位的台階。然而近半個月,其劇團女舊屬紛紛踢爆他涉性侵,令社會嘩然,一周之內促成李潤澤公開道歉、劇團解散。到上周三,16名受害者在101名律師團支援下,向首爾中央地檢廳刑事控告李潤澤。檢察廳展開李潤澤性侵調查,昨申請禁止他出境。

受害人放棄演出 「除了避無他法」

金秀禧、李載齡、洪善姝代表李潤澤性醜聞受害人昨天召開記者會,強調「追究罪責到底」。李載齡說,因為#MeToo運動打開了難以啟齒的話題,但經常遇到「過去為什麼不說」的質問。她說﹕「因為那時候不能說。雖然試圖揭發過,一切卻絲毫無變。反而被排擠出演出名單,受到精神失常等公開侮辱,或是被編派做很難捱的工作。」洪善姝說﹕「請勿再問為什麼如今才開口……請勿質疑我們是否想受注目,沒有女孩子會想藉這些事受到注目。」她們稱希望受害者不再獨自苦痛,而是講出事實,謀求治療和安慰。

2月13日深宵,劇團MIIN負責人金秀禧率先在facebook指控李潤澤。她聲稱李潤澤有叫女團員給他按摩的習慣。十年前劇團為演出甫下榻旅店,李潤澤便撥內線到女演員的房間。她接聽後首次被喚入他的房間做按摩。按了一回兒,他忽然脫下褲子,不久甚至捉住她的手插入其內褲摸他的性器官。她吃驚跑回房,放棄那次演出,及後再遇過一、兩次類似事故而退出劇團。在公開之前,她都驚怕得要避開李潤澤出入的地方。她說,李潤澤是戲劇界前輩,「除了避別無方法」。

事後陸續有女演員開腔,指李潤澤常要求女演員幫他按摩時侵犯她們;最常犯案場地,就是他在所建密陽藝術村內居所「黃土房」。金智玄稱因被姦成孕,後被安排悄悄墮胎。蝴蝶夢劇團負責人兼演員李承妃在2005年國立劇場初創、李潤澤當劇場長的時期,曾任創團團員。她在fb上指摘李潤澤在劇場「似教主、皇帝」,不論是在公演抑或日間綵排,都會不時被截留「摸勻全身」。她向劇場行政部投訴,結果被削減演出機會。另有匿名者指控李潤澤在一次公演前,要求她在男同事化妝更衣室內脫光,否則沒演出機會,令正值經期的她特別覺得羞辱。

李潤澤道歉稱「羞愧」 被指欠誠意

李潤澤2月19日召開記者會,稱性侵犯是「過去18年來慣常發生的非常糟糕的事情」,他表示「羞愧」,但他否認強姦。其道歉備受欠誠意指摘。(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MeToo升溫 韓受害人記招指控劇壇巨匠
女檢察官挺身指證 掀韓關注
被指多次強暴女秘書 韓總統「接班人」閃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