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資料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投稿園地:最悲傷的美麗——海

【明報專訊】謝煦樂(元朗商會中學,中一)

海,能讓你想起什活H海是蔚藍的,海是碧綠的,海是透明的,海是耀眼的,海是多變的,海是美麗的。

對我來說,海是美麗的,美麗得悲傷,美麗得憂鬱。

海,每年被上千萬人遺下的東西所污染,卻從不抗議。我們坐船出海,是污染。我們扔垃圾到海,是污染。海總是默默接受這一切,承受人類的自私。

海,每年承受全世界千萬人類的探訪,接受他們的無知,接受他們的血,接受他們的悲哀。雖然想告訴人們,死亡並非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但海選擇沉默,因為它知道,自己不能干涉人類的世界。

有人說,人類生命源自海洋。人類一出生就會游泳,有像海水一樣鹹的眼淚,會吃海鮮,會親近海豚,也有人選擇投海了結生命。海讓人有親近的感覺,讓人覺得留戀。

海是多變的。清晨的海,是寂寞的,是幽靜的;中午的海,有點虛偽,是活潑的;黃昏的海,是悲哀的,是可憐的;晚上的海,是洶湧的,是平靜的。

海是美麗的。清晨的海,看似平靜,卻有浪一波一波地翻湧荂A既脆弱又堅強。中午的海,看似活潑,卻是隱匿了悲傷;看似酷熱,水溫卻其實冰涼爽快。黃昏的海,看似耀眼,卻是想留住人們的目光;看似豁達,卻是悲哀不已。晚上的海,把它自己的感情表露了出來,它悲傷,它疼痛,但獨自默默承受一切。

海美麗,是因為它堅強。海美麗,是因為它沉默。海美麗,是因為它悲哀。它接受我們的污染,接受我們的死亡,接受我們一切一切……海是最美麗的悲傷,是最悲傷的美麗。

【文章經修改】

■啟導站

作者善於運用大量形容詞建構描寫對象的「形象」。在作者筆下,本無情感的海頓生出脆弱又堅強的矛盾個性。不論海脆弱或堅強,其中關鍵因素為人──無知、自私的人剝削了海,使得海即使具備豐富、洶湧澎湃的複雜情感仍得默默獨個接受、承受、忍受。大自然的力量威力無窮,而作者集中突出海胸襟寬廣、海量汪涵地包容的一面,並未對一切人類暴力如污染等作出反抗。於是,作者形容這種脆弱的情感既美麗,也悲傷。

另外,排比句的運用亦突出了作者強烈的情感,相對欣賞,作者對海的感覺甚至還帶點感嘆、同情。海的不抵抗除了因為寬容,同時因為無力──文章第五段寫有人選擇在海媯異竷糽R,海不願欣然面對,無奈無能為力。作者寫「雖然想告訴人們,死亡並非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但海選擇沉默,因為它知道,自己不能干涉人類的世界。」,從「死亡並非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一句已反映作者的批判思維,只是「自己不能干涉人類的世界」,即使有心,現實的限制只叫人無奈,可見作者欲說理的心意。

文章整體以直述為主,如可加入更多畫面,具體呈現海的個性和形象,能使讀者有更豐富的延伸想像,更易投入。

■文評人

游欣妮

喜歡寫作、手作、閱讀等。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現職中學教師兼圖書館主任。著有《我搣時很煩》、《我搣時心太軟》、《搣時前傳──游樂園》、《我最「搣時」的故事》、《搣時的餐桌》、《一頁人生》及新詩集《紅豆湯圓》。

■徵稿

你也想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B inbox投稿 ,請註明「《語文同樂》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和未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

. ____的一天

. 如果可以新增一條校規,你會新增什麼?

. 自訂題目

整理: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投稿園地:最悲傷的美麗——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