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6周談妥北美自貿協議 莫奈揚言堅持立場爭好條款

[2018.03.07]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二在溫哥華卑詩大學參觀時講話。(加新社)

(加新社6日電)美國突然提議加快談判速度﹐在大約4到6周內敲定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論者質疑可行程度。另一方面﹐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說﹐政府會堅持立場﹐如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不順利﹐它有能力化解混亂局面。

原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首席加拿大談判員維克斯(John Weekes)﹐協助前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完成原版協議的首席美國貿易官員都懷疑﹐談判可否在兩個月內完成。

維克斯說﹕「我認為辦不到﹐這是複雜的事情……不能匆促作決。(它)必須是好協議﹐對三國有意義﹐不能抄小路﹐不要同意一份壞協議。」

維克斯認為﹐比較切合實際的時間表是12月底敲定協議。

他的前談判對手坎特(Mickey Kantor)也有這個看法﹐坎特是克林頓的首席美國談判代表﹐他估計3國最少還要談判6個月。

莫奈周二在溫哥華說﹐加拿大經濟強勁﹐意味加拿大談判員在洽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時﹐可以爭取較好的條款。

他對卑詩省企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British Columbia)說﹐協議「至關重要」﹐加拿大仍會堅守立場﹐爭取最好的協議。

莫奈指出﹐政府最新財政預算案包括措施﹐拓展世界貿易﹐特別是在亞洲。此外﹐經濟方案是財政負責的﹐意味加拿大有能力談判更好的新協議﹐這是應有的做法﹐因為加拿大人支持政府。

莫奈指出﹐渥京政府採取類似手法﹐應對美國擬議的鋼鋁進口關稅﹐堅稱加拿大應獲豁免。他又說﹐關稅問題不應與自由貿易協議相提並論﹐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那樣暗示。

更多加國新聞
省府推透明薪酬法倡兩性平等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安省周二提出透明薪酬法案﹐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說﹐現在就是時候﹐終結兩性工資不平等現象。韋恩指出﹐... 詳情
安省保守黨臨時黨領稱完成清黨功成身退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臨時領袖霍德力(Vic Fedeli,圖)周二說﹐他已剿滅黨內不良分子。另一方面﹐保守黨領袖候選人道格福特(... 詳情
(維多利亞6日加新社電)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裁定﹐加拿大稅務部賠償將近170萬元﹐補償溫哥華島一對夫婦的損失。法官斥責稅務局﹐說它用高壓手段﹐... 詳情
遭指控12年前性不檢點 知名電視記者終離職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CTV電視台《新聞0》知名記者布利斯(Paul Bliss,圖)疑涉性不檢點行為﹐早前停職。貝爾媒體(Bell Med... 詳情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最新民意調查發現﹐多數加拿大人說不出本國知名婦女的成就。 加拿大史館(Historica Canada)委託I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