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巴布亞新幾內亞6.7強震 至少18死
蒂勒森訪非洲5國箍煲
斯里蘭卡爆反回騷亂 頒緊急狀態
俄軍機敘境墜 32人全遇難
公款偷吃保鏢 美女市長落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前總統李明博涉貪 韓檢傳召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圖)因涉嫌藉家人名義開設公司管理資產和秘密收受捐獻,昨被檢察傳召以「疑犯」身分於下周三(14日)早上9時半接受總涉100億韓圜(1213萬加元)貪污等嫌疑刑事調查。這是繼全斗煥、盧泰愚、盧武鉉、朴槿惠之後,第5名捲入貪污調查的韓國前總統。

因應去年10月、11月的民間人士和團體提出的指控,檢察對李明博展開調查。在這142天之間,檢方傳召過李明博的多個親人、助手、青瓦台舊部屬乃至商界人士等問話,又搜查過相關人士的住宅、辦事處等。

藉家人公司秘密收受捐獻

1980年代李明博擔任現代建設社長,其大哥李相殷和妻子弟弟金載廷(音譯)便分別購有首爾江南區道谷洞地皮,和成立汽車零件公司(現稱DAS)。道谷洞地皮雖曾轉讓,但如李明博的外甥金東赫(音譯)向檢方稱,道谷洞是李明博的。李明博的侄兒李東亨稱李明博擁有DAS「部分股份」。

另外,李明博的二哥李相得、李明博的大女婿李尚州(音譯),涉嫌於2007年到2011年間收受友利金融前會長李八成的22.5億韓圜(276萬加元);檢方懷疑部分款項轉入李明博。三星以「投資」名義給DAS的40億韓圜(491萬加元)淪為李明博兒子李時亨(音譯)的一宗美國官司的訟費,則有賄賂李明博、換取因逃稅等繫獄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獲得特赦的嫌疑。

調查顯示,李明博在2008年至2013年的執政期間,涉嫌利用「借名公司」DAS秘密調動個人資產與收取企業的不法捐獻。調查過程中,又揭發他涉嫌挪用國家情報院最少2億韓圜(24.5萬加元)特別活動費。另外,李明博利用國情院和國防部的互聯網司令部,發動網絡戰圖影響輿論。

李相得繼1月26日後,今天(7日)須再接受檢察調查。李明博兩名為他管理財富的助手被捕。據報檢方因而已掌握李明博的「借名資產」名單。

批評文在寅為盧武鉉報復

76歲李明博此前質疑調查涉及「政治動機」,是「殲滅保守派和報復的政治運動」。他1月更指控當今總統文在寅為其盟友前總統盧武鉉的「報復」。李明博執政年間調查盧武鉉貪污嫌疑,盧武鉉2009年4月跳崖自殺身亡。

前總統朴槿惠去年因涉貪被彈劾落台,被控18控罪,案件將於下月6日宣判;檢方已要求判監30年。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前總統李明博涉貪 韓檢傳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