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涉嫌「殺人魔」麥克阿瑟。
放大
 
高級探長易昕佳。(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工會責約大「拖字訣」拒談判
槍械罪案率 多市排全國第四
依賴智能手機不懂自我保護 千禧代憂成網絡詐騙受害人
華社開設北美首間餐飲商學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4年前盤問「殺人魔」惜漏網 警方內部調查當年有否失當
莊德利要求獨立第三方調查 結案後開省級公聽

【明報專訊】多倫多涉嫌「殺人魔」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在今年1月被警方正式拘捕,但早在4年之前,他就曾被多倫多警方盤問過,可惜警方當時沒有識破他的真面目,讓他又繼續犯案4年,期間有最少4名無辜市民被麥克阿瑟殺害。多倫多警方內部調查組目前已開始自查,而多市市長莊德利昨日則要求外部第三方作獨立調查。

2013年,多市中區同性戀村的3名男子先後無故失蹤,警方為此設立了「休斯頓計劃」(Project Houston)專案組進行調查。有市民在2012年11月向警方匿名舉報,互聯網上有關於吃人的傳聞。

於是麥克阿瑟進入警方的調查視線。警方查閱麥克阿瑟的手機約會軟件,懷疑他與其中2名失蹤者有關聯,於是把麥克阿瑟叫來問話。

對於警方為何會讓麥克阿瑟漏網,無論是主管此案調查的高級探長易昕佳(Hank Idsinga),還是警隊的公關部門,都不肯對此作任何評論。

但在本周二(6日),警方新聞處格雷(Meaghan Gray)證實,負責警隊內部紀律調查的部門,已在周一正式立案調查。

在此之前,多倫多市的同性戀社區組織不斷向警隊施壓,責問警隊當年是否對3位同性戀者的無故失蹤案件,給予足夠的重視。

這3名早期失蹤者中,Skandaraj Navaratnam和Majeed Kayhan兩人已被警方認定遭麥克阿瑟殺害。而第三人Abdulbasir Faizi還沒有算在麥克阿瑟的帳上,警方目前還在調查。

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上周曾表示,對於調查警方處理失蹤男子的工作是否有失職的情況,他秉承開放的態度,但他認為,警方已經盡力。

「如果你沒有證據,你就要挖得更深來確定。你再三仔細查看所有的調查,你不舒舒服服地往後一躺,說『沒有新情況了,就這麼算了』。我們出去積極嘗試追求和尋找,我們知道有人失蹤了,我們知道,我們沒有找到正確的答案,但沒有人向我們提供任何東西。」

警方設立專案組之後,先是拘捕士嘉堡區的一個居民布魯頓( James Alex Brunton),但最後只是對他控以擁有和獲取兒童色情物品罪名,因為他們發現有關吃人的說法只是杜撰,布魯頓與Navaratnam的失蹤無關。

得到這樣的結果之後,專案組獲得的資源開始大大減少,由最初的12名調查人員,減少到只有2人,後來更在2014年4月徹底解散調查小組。

不過警方還是取得了一些成果,將前述3名失蹤者的案件聯繫起來,向社區發出徵集消息的呼籲,這才有人向警方報告了有關麥克阿瑟的消息。警方盤問了麥克阿瑟,現在外界並不知道,警方當時為何讓他過關,盤問後是否還有進一步的調查措施。有文件顯示,專案組曾與失蹤者的朋友、家人、鄰居和熟人進行了一百多次訪談,但最終還是未能查明三名失蹤男子的去向。

直到去年夏天,多倫多警方在調查兩名同性戀男子埃森(Selim Esen)和金斯曼(Andrew Kinsman)的失蹤案時,才終於把麥克阿瑟重新納入調查範圍。

麥克阿瑟將他的迷你客貨車出售給廢車場,而一直偷偷監視的警方立即將客貨車拿回來進行檢驗,結果在車內發現金斯曼的血[。由此警方拿到了搜查令,最終在麥克阿瑟曾經工作過的一處民宅後院大花盆中,連續找到7具屍體。

對於上述調查中是否出現了失職行為,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呼籲讓第三方的外部機構介入,對多倫多警局進行獨立調查。他同時還呼籲,麥克阿瑟案完結之後,由省府出面舉行公聽會。

「我們要刨根究柢地知道問題的答案,這樣不僅能夠對那些失去生命的人們還以公道,而且能夠回答社區非常深切的關注。」就在昨日早晨高級探長易昕佳表示,他早在上周就向警隊的內部調查部門報告一件相關的事宜,在其中他的同事可能違反了警隊的政策和程序,沒有盡職盡責。

 
 
今日相關新聞
4年前盤問「殺人魔」惜漏網 警方內部調查當年有否失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