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覺辭總統職 素姬失心腹
七日內選出新領袖

[2018.03.22] 發表
71歲緬甸總統廷覺(左)向來是昂山素姬(右)的親密盟友。圖為他們去年10月出席活動的合照。(法新社)

緬甸總統廷覺星期三(21日)在facebook宣布,因為想「休息一下」,已決定辭職。緬甸總統辦公室宣布,將在7日內根據2008年修訂憲法選出新領袖,其間由第一副總統敏瑞(Myint Swe)暫代職務。

緬甸總統廷覺昨日宣布辭職,即時生效,令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頓失一名一直助她間接掌握實權的心腹。廷覺近月屢傳健康問題,但官方始終否認,直至昨日才承認他曾接受手術。

「想休息一下」 料黨內元老接任

71歲的廷覺(Htin Kyaw)是緬甸1962年以來首個與軍方全無聯繫的總統,他與昂山素姬自幼為友,早年素姬被軍政府軟禁時,他往往擔當傳話者角色。2015年全民盟勝出大選後,丈夫為英國人的素姬因憲法不准親屬持外國國籍者出任總統,翌年提名廷覺代任,她則改任國務資政,透過廷覺在幕後掌控人文政府。

廷覺辭職後,軍方出身的第一副總統敏瑞會暫時署任總統,直至國會選出廷覺的繼任人。

《緬甸時報》昨引述消息,指全民盟將提名另一黨內元老、66歲的溫敏(Win Myint)出任總統。溫敏原任眾議院議長,昨日亦已辭職。

在緬甸當局捲入涉嫌造成羅興亞人道危機的指控,廷覺離任惹來揣測,但分析相信其決定只跟健康有關。跟隨素姬從政的全民盟領導層大多年事已高,素姬本人亦比廷覺年長一歲,身體狀G備受關注,年初傳出她出現可導致癱瘓的狀G。她本周出訪澳洲,原訂前日在一智庫發表演說,但她臨時以「感到不舒服」為由缺席。

執政黨老化 埋政局不穩

分析認為,全民盟的叫座力很大程度繫於素姬,但黨內忽略培養新血,萬一素姬病退甚至去世,緬甸政局或出現巨大真空,引發執政黨內訌甚至分裂。

她前年年底接受新加坡傳媒訪問時也談過這問題,指自己是否成功,將取決於政黨和國家是否毋須她都可向前行。她當時指黨內有一批有能力的人可以接任,但未有點名。

緬甸政壇未來或會出現第三勢力:1988年學運的所謂「8888」一代去年成立政黨,有意競逐2020年大選,像哥哥基(Ko Ko Gyi)等政治犯出身的創黨領袖都有不俗聲望,但他們大多也年近六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ISIS新海報「生擒」美斯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發放最新宣傳海報,阿根廷球星美斯再成對象,海報中模擬美斯被俘虜,一如此前被斬首者般身穿橙衣跪下,旁邊是一身黑... 詳情
板門店朝鮮一側舉行 韓提議下周兩韓高級別會議
韓國青瓦台發言人表示,韓國方面向朝鮮提議,於本月29日(下周四),在兩韓邊境板門店朝鮮一側的統一閣,舉行高級別會談。 韓國計劃派出三人... 詳情
以色列軍方周三首次公開相關檔案,承認2007年曾空襲摧珣唭Q亞一處懷疑是核反應堆的目標。 情報部長卡茨(Yisrael Katz)在T... 詳情
人肉彈襲喀布爾  百人傷亡
【明報專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至少31人死亡、超過6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宣稱策動襲擊。 事發在當地周三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