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美憂華發展高科技 影響加對中國合作更小心
美禁華為中興 視為潛在安全威脅

[2018.04.20] 發表
中美貿易戰再現波瀾﹐美對華大型電子出口商作重磅打擊。
美國可能限制阿里巴巴在美國提供雲計算服務。(資料照片)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明報照片)
懷爾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明報照片)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現波瀾﹐美國實施對中國大型電子出口商的重磅打擊。此間專家認為﹐事件顯示美國對中國發展高科技的擔心﹐以及對中國吸收美國技術方式的不滿。

有媒體報道﹐繼周一美國商務部宣布恢復針對中興通訊的出口禁止令後,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周二以5比0的表決結果,贊成禁止聯邦資金花在確定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身上。

FCC在命令草案中指出,國會正將華為和中興通訊作為潛在的安全威脅進行嚴查。

FCC主席派格( Ajit Pai)稱﹐多年來,某些外國通信設備商在路由器、交換機和其它網絡設備中隱藏的網絡「後門」,給敵對的外國勢力提供注入病毒和其它惡意軟件的機會,讓他們可以竊取美國的私人數據及對美國企業從事間諜活動等。

國會此前已禁止五角大樓從華為和中興通訊及俄羅斯的卡巴斯基實驗室購買設備。

王佳:華科技產業增競爭力 影響市場份額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西方對於中國科技產業的發展﹐普遍存有戒心。因為中國這方面的競爭能力增強﹐勢必影響他們的市場份額。

但目前﹐中國在一些關鍵技術方面﹐比如大飛機發動機的核心部分﹐芯片的最終端等﹐還未達到完全自主的水平。但中國當下在這些地方投入巨資大力追趕。西方擔心﹐中國將以某些不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取得相關尖端技術。

她說﹐這次的中美貿易戰﹐一開始就涉及到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等方面的內容。

懷爾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說﹐近期美國政府有一項調查﹐認為中國迫使一些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和中方合資。而在合資企業中﹐以各種方式取得美方技術。

隋綏:美憂華加快高科技升級步伐

她說﹐目前而言﹐中國出口的商品主要還是中低級水平的。但是美國擔心的是中國正在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此外﹐美方認為中國大公司和政府關係模糊﹐存在多種聯繫﹐也使得他們擔心。

王佳說﹐就此輪涉及高科技的貿易戰來說﹐加拿大也分享了一些美國情報﹐因此加國對於和中國的高科技合作﹐更加小心翼翼。

美方認為,中國企業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深怕中國電信企業可能會給電信設備留「後門」,便於中國政府監控美國。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後,對美國企業採購中國電信設備設置更多限制。比如,今年1月,華為原本計劃與兩家美國電信運營商AT&T和Verizon合作在美國銷售手機,但後來由於美國政府的政治壓力,AT&T和Verizon放棄與華為合作。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在研究如何就中國政府對美國「雲計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務提供商業限制進行報復。

該人士表示,美國可能限制阿里巴巴在美國提供雲計算服務,可能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進一步擴張。目前,阿里巴巴等中國公司可以在美國無限制的開展雲計算業務。

更多要聞一
建材漲價工人難找起樓不易 前年3萬樓花盤近一成爛尾
【明報專訊】旺市預售柏文大樓Cosmos被發展商退售事件﹐影響眾多購買了樓花的業主。此間專家們稱﹐雖然共管柏文市場價格不斷上漲﹐但規劃及建設... 詳情
衣服遮魔爪 2周非禮3女 一號線地鐵色魔就擒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39歲男子涉嫌在地鐵內分別性侵犯3名女子而被捕,3宗性侵案均發生在一號線的地鐵車廂內,警方不排除事件牽涉更多受害人。... 詳情
高技術移民收入勝土生加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高技術移民在登陸加國後每年賺得的收入普遍高於加拿大人的平均收入。 這份加新社要求政府部門提供的... 詳情
加國創意產業團訪華報喜 簽23項商業協議值1.25億
【明報專訊】由聯邦傳統部長祖莉(Melanie Joly)率領的一個創意產業代表團首次訪問中國取得了豐碩成果,在短短的5天內簽署了23項商業... 詳情
持槍匪劫女子 糾纏中開一槍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正通緝一名疑犯﹐該疑犯涉嫌在密西沙加打劫﹐並開了一槍。事發在Ambler Drive與Kamato路交界地區﹐離To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