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報復「毒諜案」 制裁俄富豪 英收緊簽證 車路士班主未准入境

[2018.05.22] 發表

英國傳媒周日(20日)引述消息報道,俄羅斯富豪、英超球會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Roman Abramovich)的投資簽證上月到期後未獲續發,已離開英國。外界懷疑事件與今年3月俄國雙面諜遭毒害案發生後,英國向俄國富豪實施制裁報復有關。《金融時報》昨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仍在處理艾巴莫域的簽證申請。

《金融時報》引述4名與艾巴莫域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報道,艾巴莫域的簽證於上月到期,雖然英國政府並未拒絕其續證申請,但至今仍未發出新證,審批時間顯然比一般的3星期長,亦無解釋原因。據稱艾巴莫域其後已返回俄國,未有出席上周六的足總盃決賽見證車路士奪冠,亦未有於上周就他與另外兩名俄羅斯寡頭的商業爭端到倫敦出庭應訊。法院文件顯示,艾巴莫域的發言人稱他正身處瑞士準備另一宗官司。英國內政部稱不評論個別申請個案。

與克宮關係密切 列美「普京名單」

51歲的艾巴莫域1990年代趁蘇聯解體、國營油氣企業私有化之機大舉收購相關資產,其後再轉售俄國政府而獲得驚人財富,並助俄國重掌油氣控制權。他於2003年收購車路士後長期居倫敦。《福布斯》雜誌稱,他是俄國第11大富豪,估計坐擁108億美元(約842.4億港元)資產。他與俄總統普京關係良好,曾協助2014年索契冬奧的基建計劃。今年1月,美國財政部公布「普京名單」,列出與普京關係密切的政商人士,作為懲戒俄國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的措施,艾巴莫域亦在其中。

外界關注今次簽證風波,與今年3月俄國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在英國疑遭俄國人員施以神經毒劑是否有關。英國案發後宣布一系列制裁俄國措施,包括驅逐23名俄外交官,凍結俄國可能用作威脅英國國民的國有資產等。外相約翰遜曾聲言,英國會追查與普京相關富豪的財政狀G以作報復,時任內政部長盧綺婷亦稱,當局將覆檢第一級投資簽證的持有人資格。艾巴莫域所持有的便是第一級投資簽證。

有分析指出,英國年初生效的《不明財富法令》(Unexplained Wealth Orders)被視為對付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俄國富豪重要工具。法令為《2017刑事金融法案》的一部分,可要求持有價值5萬鎊(約52.6萬港元)以上資產者說明其獲得途徑,來源不明的資產將被沒收。《國際財經時報》今年2月引述俄國商業專家蒂托夫(Boris Titov)稱,最少有10名俄富豪憂受法令影響,已向莫斯科政府要求在不受起訴下返俄,這些富豪部分因受刑事官司困擾而遷居英國。普京此前曾多番呼籲寡頭將離岸資金調回俄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設專責小組查1MDB弊案
馬來西亞政府周一(21日)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資金被挪用。案中被視為關鍵洗黑錢人物、在香港開設公司的華裔年... 詳情
大馬警方上周搜查前首相納吉布的寓所,帶走284盒名牌手袋、72個裝滿現金珠寶的箱子等大量財物後,向來生活奢華而受民眾非議的納吉布妻子羅斯瑪(...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20日)要求司法部調查在奧巴馬政府時期,聯邦調查局(FBI)及當時的司法部是否曾出於政治原因滲透或監控他的競選團隊。副司...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發表他履新後首次,也是美國撕狴鴟堔眹鬎釩嵾漲葵滬垠n外交演說。他厲言美國將糾結區內盟友阻擋任何的伊朗侵略同時,將對伊朗實施... 詳情
意大利傳媒報道,達成執政聯盟協議的反建制「五星運動」和極右「聯盟黨」周一推舉政壇新臉孔、法律系教授孔特(Giuseppe Conte)任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