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報告﹕倫敦成俄洗錢基地

[2018.05.22] 發表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昨天發表報告,指倫敦成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克里姆林宮有聯繫人士的「貪污資產基地」,批評政府「隻眼開、隻眼閉」及在追查國際洗錢方面存在漏洞,危害英國國家安全與利益。克里姆林宮昨斥英鼓吹恐俄氣氛,傷害俄商正當利益。

下議院報告《莫斯科的黃金﹕在英國的俄羅斯貪腐》(Moscow's Gold:Russian Corruption in the UK)稱,普京總統及其盟友一直有在英國藏匿和清洗黑錢,且克里姆林宮任何時候都能提取,「直接或間接支持普京顛覆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體制、損害破壞我們盟友、侵蝕支撐英國外交政策的國際網絡」。報告又指出,英國首相文翠珊雖然在斯克里帕爾遭毒害事件上對俄措辭強烈,但政府實際行動並不一致,報告說﹕「3月16日,在政府宣布驅逐23個俄國外交人員後2天,俄國便籌集到29.7億英鎊(約313億港元)的歐洲債券,當中近半是英國投資者購買。再早前一天,俄羅斯能源公司Gazprom 通過銷售債券集資近7億鎊(近73億港元),當中一部分是英國投資者透過一間被美國制裁的俄羅斯投資銀行VTB Capital購買」。

報告主張英國當務之急是打擊俄國人的黑錢在倫敦漂白,結合外交、軍事、金融工具,制定更多的連貫和事前對策。英國安全及經濟犯罪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昨向BBC說,政府準備動用《刑事金融法》等一切權力,「趕走黑錢和洗錢的人」。

(衛報/CNBC)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設專責小組查1MDB弊案
馬來西亞政府周一(21日)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資金被挪用。案中被視為關鍵洗黑錢人物、在香港開設公司的華裔年... 詳情
大馬警方上周搜查前首相納吉布的寓所,帶走284盒名牌手袋、72個裝滿現金珠寶的箱子等大量財物後,向來生活奢華而受民眾非議的納吉布妻子羅斯瑪(...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20日)要求司法部調查在奧巴馬政府時期,聯邦調查局(FBI)及當時的司法部是否曾出於政治原因滲透或監控他的競選團隊。副司...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發表他履新後首次,也是美國撕狴鴟堔眹鬎釩嵾漲葵滬垠n外交演說。他厲言美國將糾結區內盟友阻擋任何的伊朗侵略同時,將對伊朗實施... 詳情
意大利傳媒報道,達成執政聯盟協議的反建制「五星運動」和極右「聯盟黨」周一推舉政壇新臉孔、法律系教授孔特(Giuseppe Conte)任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