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劉霞 李克強:願與德國平等對話

[2018.05.25] 發表
總理李克強(左)昨早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德國總理默克爾(右)舉行歡迎儀式。二人會面期間,有記者問及劉霞(下圖)的狀G。(法新社)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昨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二人見記者時被問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狀G,李克強回應時沒提及劉霞,僅表示尊重執法部門依法採取的行為,至於「個案問題」希望在尊重及平等基礎上對話。默克爾會上表示,德國企業將利用中國對外開放帶來的機會,她今日將繼續訪問深圳。

全程沒提劉霞名字 稱「個案問題」

路透社、德新社報道,默克爾昨展開兩日訪華行程,中國昨於人民大會堂外舉行歡迎儀式,二人會晤後出席聯合記者會。有德國記者指中國軟禁劉霞令德國企業家擔憂中國法治,問李克強能否消除這些憂慮,李克強表示,中國是以法治建設的國家,中國政府尊重司法機關、執法部門依法採取的行為,同時奉行人道主義原則,願意和德方繼續開展對話,「有關個案問題,我們也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基礎上對話,我們會說明我們的情G,我們也希望有關問題能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得到妥善的、對方都感覺到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的對方」,他全程沒有提及劉霞名字。

中央社引述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學者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分析,沒有任何[象顯示默克爾訪問時,北京會對劉霞網開一面。「中國在人權問題上不會再回應國際壓力」。

兩人之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強調兩國會繼續支持,早前美國宣布退出的伊朗核協議。

在早上的會議上,李克強指出,中德的高層關係穩定發展,惟目前全球經濟及政治形勢相當複雜。默克爾對過去兩國處理分歧的成功予以肯定之餘,強調雙方有需要就人權、科學以至科技,作出恆常討論。

在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除了重申兩國對伊朗核協議的支持,兩人亦觸及貿易議題,李克強強調,中方一直支持團結繁榮的歐洲,中德之間會繼續秉持自由貿易。他又稱,兩國有巨大的合作潛力。默克爾則指,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有秩序,受到德國人的支持。

更多中國新聞
中方:美無權對南海說三道四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近期從貿易延燒至軍事領域,美國國防部昨日突然宣布,收回邀請解放軍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決定,並表明此舉是對中國在南海持續... 詳情
解放軍轟6即繞台夜航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25日再派軍機繞台。台空軍司令部表示,2架解放軍轟6型轟炸機,周五凌晨4時許飛經巴士海峽後進入宮古水道,實施遠海長航訓... 詳情
央視首公開航母夜間起降戰機畫面
【明報專訊】24日的中央電視台在節目中公布中國航母艦載機突破了夜間起降技術,有軍事專家表示,這意味茪什穄镼擦髀褔末s隊初步形成全天候作戰的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當地24日表決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並呼籲遵循「台灣關係法」,美國可派高階軍事官... 詳情
傳解放軍西藏林芝中印邊界實彈演習
【明報專訊】有消息稱,日前中國軍方從西藏拉薩出動數百名軍人進駐位於林芝市靠近印度的地區,本周二開始展開為期三周的實彈軍事演習。 一位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